中国6大国有银行联手 支付宝们危险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30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人民币 支付宝 中国央行
六大国有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影响到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地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目前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已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货币钱包,并且不断扩展应用场景,将影响到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地位。另有分析指,中国央行试图将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支付宝”。

3月29日,中国大陆多家媒体报道称,悄然之间,一场数字人民币的大规模测试正席卷而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这六大国有银行正在推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

官媒《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在国有银行营业网点中,客户只需要提出申请,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中可以设立银行子钱包方式参与测试。不少应用场景已经开始接纳数字人民币,不仅有京东、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还有上海地铁里的自动贩卖机以及徐家汇汇金百货这样的实体购物中心,都开始接受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

在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测试上,6大国有银行仍是运营主体。

《券商中国》的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得知,用户无需携带证件、银行卡,只需简单填写资料,即可在这些银行网点均可以申请测试白名单,开通钱包、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

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流通方式一直是市场热议的焦点,从2020年8月市场热传的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APP,到10月深圳推广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用的央行数字人民币官方APP,分散化或者是集中化管理运营的选择一直没有落定。

华西证券在3月23日的一份研报中称,“而今看来,央行APP统一监管+各行运营子钱包的综合模式已经浮现。央行数字人民币XX银行子钱包,或是最终形态。”

并且,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地位也会造成冲击。不过,中国央行的目标是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支付宝”,以避免遭到美国利用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的制裁。

美国政府去年制裁迫害人权及破坏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与这些官员有业务往来的银行违反禁令也将受到制裁。其中一个备用选项是禁止银行获取美元,将其踢出SWIFT系统,外国投资者将无法兑换港元,而美元的流入也将停止。美元是用于国际支付和央行储备的主要全球货币。

随着中美关系愈发紧张,北京当局去年开始担忧将被排除在美元结算体系,官方思考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并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当时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可以在央行间货币互换的支持下,在跨境交易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从而避开SWIFT等系统。

现在,中国央行已经和SWIFT合作,不亚于“偷袭珍珠港”事件。

3月23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水平,保障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境内用户合法权益和业务连续性,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

实际上,工商注册信息显示,SWIFT、中国央行清算总中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今年1月16日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叫做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欧元,SWIFT持股55%。经营范围是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技术咨询。

而现在中国央行才发布上述信息,或许和中俄要联手有关。

3月23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将竭尽所能保障两国金融和贸易关系安全,免受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威胁。

拉夫罗夫称,俄罗斯总体上打算摆脱对由西方国家控制的金融体系的依赖。

此前拉夫罗夫还呼吁中俄减少使用美元,称两国应通过强化科技产业的自主性,“推进本币结算和可替代美元的其它国际货币结算,逐步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等方式,降低制裁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