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有十几套房子”在美国为何遭鄙弃?(图)

发表:2021-03-30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街道 房子 炫富
北京的街道和房子(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最近,不少海外媒体转载了来自“凯迪社区”论坛的一篇文章(作者名字不详)。文章作者提到,有一位刚从中国来美国波士顿读书的同学,总是喜欢说自己家里在北京有十几套。这是真的。但是来得久一点的同学们一般都看不起他。为啥?

“我在北京有十几套房子” 这样的炫富太可笑

作者说,刚到美国去的中国学生还拿着豪车和房产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就好比一个非洲学生去到中国,拿着几张家乡照片告诉你说:“看我家有多少把锄头”那种感觉。你觉得有中国人会因此羡慕他吗?只会觉得这样的炫富太可笑。

文章作者表示,自从到了美国,特别是考上好的大学后,他整个人接触的世界突然大了太多。每次看国内的媒体,以及和完全在中国大陆长大的同学聊天,他都感觉这代中国年轻人都有一个虔诚的“信仰”——房子教。

文章作者认为,房子在一个美国同龄人的话语和思维中,有5%的比例就已经很大了,有些美国人甚至完全不考虑买房的。并不是因为买不起,因为在美国一般城市,房子总价就约等于5-6年的收入,在大城市约等于10年的收入,比中国年轻人买房容易十倍。

即便在美国买房不算难,但很多美国人却觉得要花5年的收入来买一堆木头水泥砖头?他才不干呢。

因此,一些中国学生到了美国去,还是困在“比房比车”的思维框框里,在美国人看来就很土。就像中国人看非洲兄弟炫耀自己家有多少把锄头一样,不知不觉暴露了自己的国际社会阶层。

有人会问,不比房子车子,那这一代的发达国家年轻人都比什么呢?文章作者经常试图解释他们追求的东西,但是大陆长大的同学基本都已经无法理解,或者他们的反应是:“这些东西太虚了,太不刚需了!”这反应和非洲同学多么的相似。

那么美国人追求什么呢?

这一代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年轻人,有钱也不比房、车。甚至不比钱。在美国名校年轻人的价值观里,你所做的事情本身,比你因为做这件事情而挣了多少钱要重要得多得多。而这在中国好像刚好相反。

文章作者还举例,他有一个家境优渥,且长得比较帅的犹太朋友,当他得知中国还有很多名校毕业的年轻人结婚时,把房子车子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把女性的外貌当作第一重要的考虑因素时,显得很诧异。他说,那至少是美国两代以前(爷爷辈)才有的老旧文化了。

最后,作者认为:

第一,拿房子跟人比其实是一种落后文化的体现。开口闭口就“我家在北京有XX套房”的人,其实在国外大家都看不起的。

第二,现在中国人觉得有很多套房的人特别厉害,不是因为他们真的那么厉害,只是大家处在这个历史阶段,思维被房产这个概念束缚了而已。

第三,钱、资产够用了就行。就像我们不饿肚子了,家里的米就是“够用就行”。一个国家的人民长期不缺衣食住行了,其中任何一项都是够用就行,包括钱。

第四,北欧人极度看不起比钱、比房产、比资产的人。在北欧,对于所有人(包括失业的、存款为负的),衣食住行、教育(甚至教育公平)几乎完全、无条件地解决了。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种社会,比如开汽车容易被骑自行车的鄙视(因为不环保),所以北欧上班开车的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