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带来的冲击波引爆资本市场(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26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 棉花 H&M
股价的波动也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国际服装品牌H&M因表达对中国少数民族和宗教信仰的关切,并拒用新疆棉花而遭遇北京当局的强烈抨击。耐克,阿迪达斯等众多国际品牌也成众矢之的,股价的波动也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

瑞典著名服装品牌H&M集团去年3月20日在其英文官网发布了一份有关“尽职调查”的声明,称该集团“对来自公民社会组织和媒体的报告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

该声明还称,“我们严格禁止任何类型的强迫劳动出现在供应链中。”并指出,“我们没有与任何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服装制造厂合作,也没有从该地区采购产品。”

声明在最后一段指出,该集团从新疆采购的棉花一直来自经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简称BCI)认证的农场。而“由于在该地区(新疆)开展可信的尽职调查越来越困难,BCI已经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棉花许可证。这意味着我们的棉花将不再从那里采购。”

近日这则声明被中国官方翻炒,并且大加抨击。

中国是H&M的第四大市场,截至2020年11月的财政年度中,H&M在中国的销售额达97亿瑞典克朗(约74亿人民币),占2020年H&M年收入的5%。H&M在中国有505个门店。

当地时间3月25日,《瑞典日报》报道,H&M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下跌了1.8%,单日流通市值蒸发约63亿元瑞典克朗。

3月26日,H&M的股价已经回升。

目前此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中,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因同样发布过类似的声明而接连遭到中国官方的抨击,多位中国演艺明星宣布终止和相关品牌的合作。

截至25日美股收盘,美股耐克公司收盘跌 3.39%,报128.64美元,单日流通市值蒸发约71亿美元。

阿迪达斯2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跌逾6.49%,报261.55欧元,单日流通市值蒸发约35亿欧元。

而日本时装零售商无印良品(Muji)反其道而行,相较于拒用新疆棉的国际知名品牌,无印良品还在其中国官方网站的“新产品”部分,推出了名为“新疆棉”的系列服装。

目前尚不清楚无印良品是否将新疆棉用于在日本和其它国家销售的衣服,该公司也未对媒体回应相关的质疑。

据《日经新闻》报导,无印良品一名发言人回应质询称,除对其直接供应商的常规监控做法外,母公司Ryohin Keikaku也已对间接参与供应链的新疆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

这位发言人强调,会继续谨慎收集讯息,并采取诸如尽职调查等适当措施,以防止供应链中出现侵犯人权的行为。如果有任何不当做法,将立即要求其供应商进行更正,如果不太可能进行改进,则考虑终止合同。

但日本投资人对无印良品的作法完全不买帐,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母公司Ryohin Keikaku,其股价一开盘就大跌,股价一度跌至2494日圆,跌幅超过7%,收盘跌幅仍达3.25%,短短一天,市值蒸发229亿日圆。

另外,李宁、安踏等中资服装品牌则趁机炒作。

3月25日大幅收涨10.74%的李宁,26日股价继续上行,盘中涨幅一度超过8%,收涨2.9%,股价超过每股51港元。

安踏体育26日收涨5.61%至每股128.1港元。安踏体育25日涨幅也超过8.4%。

此外,26日中国动向股价涨3.41%、特步国际上涨2.43%,均保持连续两日以上的股价上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