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川普政府顾问揭 美对台承诺坚定主因(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5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任川普政府的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受访时说,因台湾民主的成就跟美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美国才会对台湾有坚定不变的安全承诺。
美国前任川普政府的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受访时说,因台湾民主的成就跟美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美国才会对台湾有坚定不变的安全承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前任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今天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台湾是民主楷模,值得中国人学习,而台湾民主的成就跟美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正因如此,美国才会对台湾有坚定不变的安全承诺。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蓬佩奥余茂春再联手 揭底武汉病毒所
战狼应战蓬佩奥是因为他打中共七寸
中共大跃进式病毒研究让全球付出代价
战狼外交再升级 余茂春: 中共外交大失败
美议员吁纳台“北约+” 立委:抗共新冷战

余茂春今天首次接受台湾媒体的访问,他表示,台湾民主转型成功与人民的努力及民主素质有巨大关系。他表示,台湾是个非常健康的社会,是民主楷模,并直言:“中国人的圈子都应该学学台湾。”

美台关系在川普任内出现突破,双边官员的交往逐渐公开化,美国也明显地加大挺台力道。对此,余茂春表示,这反映了美国重视台湾的民主成就,且努力要让政策与时俱进。

余茂春表示,美国对台湾的防卫承诺,不只是为了保护台湾及阻止中共海外权力的扩张,更重要的是在保卫台湾所代表的理念与价值,以及台湾人民取得了非常有价值的民主成就。余茂春说,“这种成就跟美国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多年来,美国政府与各国学界在讨论是否协防台湾时,始终有一派主张,美国若坐视中共以武力侵犯台湾,将会导致美国失去盟邦的信任。最新一篇由英国著名历史学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发表的文章表示,美国若让台湾落入中共手中,将会失去全球的龙头地位。

美台交往限制解除 反映美外交现实性改变

谈及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1月20日卸下国务卿职务的前11天解除了美台多年来的交往限制,余茂春透露,他不仅参与这项决策过程,还“非常投入”。

余茂春表示,此项决策牵涉了美国政府的重大政策,并非余茂春、蓬佩奥两个人就能够做这个事,而是参考了多人的意见。余茂春表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而且反映了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对台湾政策,以及整个外交基石现实性的改变。

余茂春表示,美方不能沉溺在陈规旧俗中,“要有创新、要有现实感,还要有勇气”,因此他们就将美台政府接触约束规章通通废除了。他笑说:“中国大陆讲‘与时俱进’,我觉得就是这个意思。”

美台交往限制已存在多年,期间历经多次调整,包括台湾驻美代表处人员不得进入美国国务院中、台方不得在双橡园升旗,以及不得在美国政府机构内展示中华民国国旗或中华民国的其它主权象征等。在一解除限制后,除了美国国内,驻于他国的美台官员亦纷纷打破过去彼此接触之限制。

蓬佩奥3月稍早在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曾以“疯狂”及“不合理的愚蠢行政限制”批评美台官员过去接触绑手绑脚的现象。

一国两制崩坏导致美府修改一中政策?美先将台湾当盟友对待

由于中共针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逐渐崩坏,因此要求美国重新思考对台政策的呼声随后而起,但余茂春表示,美国将如何修改对台政策,以及美方“一中政策”是否改变的问题“比较复杂”。

不过,余茂春强调,美国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尊重台湾人民的意愿;台湾绝大部分民意,是要维持现状,而非跟中国统一,美方就要尊重这一现实。另一部分是美国将台湾称为盟友,就要真正将台湾当成盟友来对待。

余茂春认为,台湾是非常了不起的社会,台湾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惊人成就,从专制政权和平转型成为完全开放、自由与进步的社会,而军队、警察等专制体制之下的国家机器,在转型后也都完全服从民主原则。

余茂春曾于2000年来到台湾观察选举,并对台湾民主的成熟程度留下深刻印象。余茂春回忆,当时的选举造势非常激烈,绝大部分的台湾人民都参与选举过程,但让他特别注意到的,则是中央选举委员会扮演的角色。

余茂春表示,中选会是个很小但却很关键的机构,负责着验证票数合法性及监察是否存在选举舞弊的情事。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当年的选举竞争如此激烈,选举结果却交由一个小小机构来验证核实,而且没有一个人说不公平。

余茂春认为,这代表人民对于台湾的民主制度有充分的信心,对民主机制、公平性是完全放心的。余茂春说,“这就表明台湾民主非常成熟,即使是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很成熟。”

另外,针对拜登(Joe Biden)上台后所举行的美中首次高级会谈,双方在记者前唇枪舌剑,火星四溅,成为外交史上罕见画面,华盛顿称之为“强硬而直接”。

对此,余茂春近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反映出了美中关系的本质。中共如果不停止迫害人权,美国无论是哪个政府上台,对中共都会走强硬路线。

余茂春还认为,拜登就是想要改变前任川普的对华政策,也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他说,“因为中美关系的最根本的因素,它不是决定于美国。各届政府对中国政府的态度的好与坏,它主要就是决定于中国政府自己的行为。”

余茂春说,北京当局若要想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就需要停止迫害人权及其它恶行,其中包括停止对新疆人民、宗教人士的迫害,以及停止侵犯香港的人权自由与高度自治、停止对台湾的威胁等。

余茂春强调,如果中共做不到,“我觉得美国不管是哪个政府上台,对华政策基本上是不会有改变,方法上可能有不同,但是基本方针是不变的。”

1962年出生于中国安徽的余茂春,1985年远赴美国修读硕士、博士学位之后,定居于美国,并在美国海军官校任教多年。余茂春在过去几年受到时任国务卿蓬佩奥的倚重,获延揽出任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顾问,并参与诸多美国对中国与台湾重要政策路线的制定。

余茂春在卸下政府职务后,则转为担任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再次与蓬佩奥共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