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乐报告”台湾蝉联东亚最佳(组图)

发表:2021-03-22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度“世界快乐报告”出炉,台湾一年来成功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排名从去年第25进步到第24名,为报告发表9年来最佳,蝉联东亚最快乐国家。
年度“世界快乐报告”出炉,台湾一年来成功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排名从去年第25进步到第24名,为报告发表9年来最佳,蝉联东亚最快乐国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联合国资助发表的年度“世界快乐报告”出炉,台湾一年来成功对抗2019冠状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疾病,排名从去年第25进步到第24名,为报告发表9年来最佳,蝉联东亚最快乐国家。

根据2021年版“世界快乐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依2018至2020年调查综合评分,台湾获6584分,在149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24,持续保有东亚最快乐国家地位,中国则排在第84名。

这份年度报告由联合国资助的“永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发表。台湾并非联合国会员国,报告排名列表在台湾后面加注“中国的一省”(Province of China)。

联合国资助发表的年度“世界快乐报告”出炉,台湾排名从去年第25进步到第24名,为报告发表9年来最佳,蝉联东亚最快乐国家。
联合国资助发表的年度“世界快乐报告”出炉,台湾排名从去年第25进步到第24名,为报告发表9年来最佳,蝉联东亚最快乐国家。(图片来源:happiness-report.s3.amazonaws.com)

排名前8都是欧洲国家,依序为芬兰、丹麦、瑞士、冰岛、荷兰、挪威、瑞典、卢森堡。排在台湾前面的还包括德国、加拿大、英国、美国、法国等已开发国家。

在2020年版报告中,台湾依2017至2019年调查获得6455分,全球排名第25。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大流行使全球经济与生活大乱,2021年版报告作者群表示,尝试理解疫情对民众身心健康的影响深具挑战。他们发现,解释各地染疫死亡率不一的最重要因素是民众互信及对政府的信心。

报告作者之一、韩国开发研究院(KDI)教授王顺(Shun Wang,音译)说:“东亚经验显示,严厉的政府政策不仅有效控制疫情,也能减轻感染与日俱增对民众幸福感产生的负面影响。”

台湾蝉联东亚最快乐国家。
台湾蝉联东亚最快乐国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报告指出,与中国大陆、香港、韩国、日本相比,台湾2019冠状病毒疾病感染率最低。这与台湾吸取2003 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经验、防疫反应迅速、疫调扎实、旅客入境检疫严格、个人防护装备等资源分配得宜、政府讯息透明传达、民众自我防护意识高等因素相关。

纳入评分参考的因素还包括人口年龄、是否为岛国、是否邻近其他严重疫区。

世界快乐报告”2012年4月首度公布,主要参考盖洛普(Gallup)全球民意调查。今天发表的是第9份报告,芬兰以7842分居冠,连4年蝉联全球最快乐国家。作者指出,芬兰民众互信高,在疫情期间有助维护彼此生活与生计。

图为芬兰极光
食物乏味、冬季酷寒漫长的芬兰,已经连续4年于“最快乐”排行榜称雄,连带振兴旅游和商业。图为芬兰极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曾以食物乏味、冬季酷寒漫长而恶名昭彰的芬兰连续4年在“最快乐”排行榜称雄,不仅一改国家形象,连带振兴了旅游与商业。

联合国“世界快乐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2018年首度把芬兰列为榜首,跌破许多人眼镜,因为这个北欧国家的550万人口很多人认为自己沉默寡言、忧郁。

因此19日芬兰连续第4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快乐国家时,电视制作人伊尔莫尼(Tony Ilmoni)在首都赫尔辛基街道上告诉法新社:“我刚听到的时候,不瞒你说,都快笑死了,而且不只我有这种反应。”

但这份全球性的调查其实是希望量化个人人身自由与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调查采用149国资料,并针对国内生产毛额(GDP)、社会支援、对贪污观感等项目进行评量。

芬兰出类拔萃的原因在于,其公共服务堪称世界级、犯罪率低、少见不平等、对当局信赖程度高。

花店老板马蒂莱宁(Riitta Matilainen)告诉法新社:“基本生活在这里真的很棒,我们没人住在街上,当然有人失业,但社会服务有发挥作用。”

“不过我们可以更外向、更开心一点!”

芬兰漫长黑暗的冬天一度被认为是高酗酒率与自杀率的原因,但长达10年的公卫努力已让那两项比率降低一半以上。

对旅游业以及为国家建立形象的长官而言,“世界最快乐”的头衔,是很快就能用上的恩赐。

英国籍数位行销人员、同时也是“很芬兰的麻烦”(Very Finnish Problems)社群网页版主维兰斯(Joel Willans)说:“能告诉大家自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真的很有力、很让人激动、能让人有美好联想。谁不想住在世上最快乐的国家呢?”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