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排查经营贷收回5180万 不够一套房钱 (图)

发表:2021-03-20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营贷 深圳 楼市 银行
深圳排查经营贷收回5180万,网友称还不够一套房的钱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期,深圳银保监局选取6家银行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开展现场检查,称已提前收回21起共5180万涉嫌违规贷款。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网友表示,这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走过场做做样子。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称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有三种典型案例,包括银行员工误导客户套取经营性贷款买房、客户经理在微信公众号不规范开展业务宣传、个人套取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通报》指,近期核查发现个别银行仍然存在宣传展业不规范、贷款审核不严格等问题。部分银行业务人员在展业时不规范,甚至存在变相引导客户违规使用信贷资金嫌疑。个别员工与贷款中介机构私下合作,在网络、电话等渠道无序宣传营销,扰乱市场秩序,造成负面社会影响。

另外,部分银行贷款审核不严格。对成立企业时间与购房日期相近、持股时间短、企业办公场所无实际经营迹象、未有可覆盖与贷款规模相匹配的企业经营性流水证明、短期内有购房记录、购买抵押房产资金来源可疑等情况,部分银行未能在贷款审核中从严把控,亦未严格核查资金流向。

此前,监管要求商业银行自查2020年以来经营贷资金流向,且需穿透检查。排查范围包括2020年以来获批经营贷的公司股东本人及其配偶在贷款前后的6个月内购房行为,穿透了解资金流向;贷款抵押物过户时间与贷款申请时间是否短于8个月等。

报导称,从银行自查和监督检查结果看,深圳中资商业银行对15.4万笔、1771.73亿元经营贷业务进行全面排查,深圳银保监局选取6家银行集中开展现场检查,责令银行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叫停风险隐患较大的业务,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通报》要求各行持续加强经营贷主体的真实性和资质审查,不得向无实际经营和经营流水不真实的空壳企业发放贷款,对企业成立或受让时间较短的借款人进一步严格审查。

对房产交易完成短期内申请抵押贷款的借款人,严格审查融资需求合理性和购买抵押房产资金来源,原则上借款人持有被抵押房产时间不得低于6个月。

对贷款发放前后半年内借款人及其配偶名下有新增房产记录的,进一步严格审查贷款实际用途。

《通报》要求,有效识别防范不良中介包装不实申贷材料风险。

之前,银行称“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只是个案,是中介扰乱了楼市的正常发展。

3月15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称,一些“贷款中介”冒用银行名义,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以“利率低”“时限长”“放款快”等诱导购房者,推销通过“经营贷”“消费贷”等方式从银行套取资金,让贷款“曲线”流入楼市,并从中谋取高额中介服务费用,甚至非法套取和不当使用个人信息等,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网友表示:“一个深圳查21起,如果那么少,整个深圳几万金融中介都喝凉水了。根本就是不敢查,有本事查经营贷的贷后发票,发票真伪税务局网就可以核验了,根本就是做样子。”

“五千多万,就是说收回了深圳五套房子的贷款,好多啊,知道什么叫雷声大雨点小了吧!”

“如果真想查2100起都不止,金额最少过300亿。”

“5180万元,还买不到深圳湾1号楼盘的一套中等偏大的房子。”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