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连署破70万 盼蔡英文正向沟通(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10日举行中常会,兼任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强调,天然气和藻礁,是减煤、减空污和保育之间的权衡,是环保与环保之间的选择。
民进党10日举办中常会,兼任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强调,天然气与藻礁,是减煤、减空污与保育之间的权衡,是环保与环保之间的选择。

【看中国2021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由环保人士潘忠政发起的“珍爱藻礁公投,逐渐引发大众关心桃园观新藻礁生态等相关议题。环保团体今将逾70万份公投连署书送到中选会,而中选会公布最终数量则为70万3052份。环团振奋,并呼吁民众8月28日公投是要“非核减煤救藻礁”。此外,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表示,经济部的立场相同,在三接施工时中油有维护藻礁生态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环保政策要接轨国际 外交部:关注UNFCCC
卫星“火点”照令人心惊 气象局揭真相
电动车与汽油车:哪个对环境破坏更大?
民调:过半认为国民党推公投为政治利益
国民党吁别抹黑 民进党四大质疑戳死穴

环保团体抢救大潭藻礁联盟发起珍爱藻礁公投,18日将逾70万份连署书送往中选会并举办记者会。
环保团体抢救大潭藻礁联盟发起珍爱藻礁公投,18日将逾70万份连署书送往中选会并举办记者会。

综合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由于桃园市观塘工业区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兴建牵涉藻礁保育,环团跟在地民众发起公投连署,18日将逾70万份连署书送到了中选会,理由书明确支持“非核减煤救藻礁”。根据环团统计,送交中选会的“珍爱藻礁”公投连署书共计70万3504份;中选会后续公布最终点交数量为70万3052份。

珍爱藻礁公投是台湾第一个以环境为诉求的公投案,从2020年6月23日发起后原本无人问津,但从2月起开始受到瞩目,连署人数持续攀升。今日一早环团以4辆车将逾70万份、共400多箱的连署书运送至中选会,数个声援团体到场支持,包括台湾公民参与协会、荒野保护协会、环境法律人协会、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小民参政欧巴桑联盟等,号召校园粉红风暴的学生们也到场力挺等。

藻礁公投领衔人潘忠政吁政府反思政策。他强调,公投诉求就是要把中油三接迁离大潭藻礁,未来若政府开启沟通对话,并提出替代方案,不排除撤案。
藻礁公投领衔人潘忠政吁政府反思政策。他强调,公投诉求就是要把中油三接迁离大潭藻礁,未来若政府开启沟通对话,并提出替代方案,不排除撤案。

珍爱藻礁公投领衔人潘忠政说,这是台湾第一个以环境为诉求的公投案,国人强大的民意,创下提案人与连署人数史上最高的纪录,代表环境议题备受重视,期待执政党能反思,不要谎言治国,让真相摊在阳光之下,供全民检视。

台湾公民参与协会理事长何宗勋说,这是他从事公民运动30多年来,首次感受到公民力量强大,现在公投已经成功一半,8月28日无论公投输赢,希望蔡英文总统可以厘清真相、倾听民意,不要背负破坏藻礁之污名。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理事长陈宪政表示,公投第二阶段超过了70万人连署,这不只是民意的展现,更凸显了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设于大潭藻礁,并不是完全没有疑义;他认为,在公投结果出炉前,所有海域工程应该立即停工,行政院也应该立即提出替代方案,“涉及1000亿的重大经济投资,若没有替代方案,我们质疑这是行政怠惰。”

至于环境法律人协会理事长、律师张誉尹则表示,将中油三接站盖在生态敏感的大潭藻礁生态系,本身即是极大争议,而环评审议程序原本能够作为沟通与决策的基础,但专案小组在建议退回此案时,行政院却把其影响力伸入原本应该独立审查的环评委员会,导致短短几个月内翻盘通过了审议,这样仓促的环评审议,不仅无法充分厘清事实争点,更埋下此案诉诸公投之远因。

张誉尹强调,台湾环评法规本来就欠缺老旧环评退场机制,同时欠缺公开透明的环评委员遴选机制,而这些制度上的缺失对个案所造成的影响,在三接案上充分暴露无疑,但环评制度改革却在开发方的永恒压力下延宕迄今,呼吁全国公民,除关注此案的最终结果之外,也应该关注在三接个案中所暴露的环评制度缺失,政府也应该进行环评制度改革。

环保团体18日将70多万份珍爱藻礁公投案连署书送至中选会,并召开记者会呼吁更多关心环境的朋友站出来。图为珍爱藻礁公投支持者持标语表达诉求。
环保团体18日将70多万份珍爱藻礁公投案连署书送至中选会,并呼吁更多关心环境的朋友站出来。图为珍爱藻礁公投支持者持标语表达诉求。(以上图片来源均为中央社)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专制律师蔡雅滢则表示,此次藻礁公投遭到有心人士贴上“拥核”的标签,但实际上,藻礁公投不变的口号就是“非核减煤救藻礁”,藻礁公投理由书也明确支持“非核减煤”、不认同核四。

蔡雅滢强调,若核四续建需要10年以上,且花费数百亿元,亦难确保其安全性,而若终结核四可以将省下的钱用于推“节能”,或将核四改成“再生能源电厂”,不只时程较快,且不具核灾风险与核废问题,也能够达到“废除核四更能救藻礁”,希望今年的8月公投,有更多关心环境的朋友站出来,让“终结核四”与“藻礁永存”同步达标。

潘忠政表示,公投诉求就是要把中油三接迁离大潭藻礁,未来若政府展现诚意,开启沟通对话,并且提出符合预期的替代方案,不排除撤案,“我们对过不过关已经不那么在意,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正向沟通”。

不过,由于藻礁争议越演越烈,目前已经有部分人士将藻礁公投贴上了用核标签,导致部分签署人要求退签。对此,环团表示,尊重要求退签的民众,也已经将这近百份连署书挑出,并未送至中选会。

王美花今天中午在主持部务会议前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经济部跟环保团体的立场一致,并致力做到“非核减煤救藻礁”。王美花表示,中油在进行三接施工时采用最友善的工法,保留观塘潮间带的现况,并没有新增填区,没有影响藻礁生态,而中油除了施工团队之外,还有一组团队针对藻礁生态系进行环境维护与生态监测。

王美花进一步表示,三接兴建是为了供气给即将商转的大潭电厂8、9号机,这两机组发电量约达137亿度,约占整体电力6%,因此三接如期兴建对于增气减煤是一项关键设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