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三次挥手 百姓不堪回首(组图)

作者:郭军 发表:2021-03-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特大

“领袖”三次挥手 百姓不堪回首
“领袖”三次挥手,百姓不堪回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党媒的工作者大多数是双重人格: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公开场合要忠于党;但是作为一个还没有完全丧失人格的人,还有一点儿人味儿的中国人,在私下里也会发发牢骚,讲点怪话,以示自己还是一个很正直的人。所以,2017年我来美国之前,我们《中国青年报》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湖光中街2号的宿舍院里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当然也可能是外面传进来的,至少我是在这里听说的:

邓小平挥手,全民下海;江泽民挥手,全民下岗;习近平挥手,全民下崽儿——但是我们的老婆都老了,不能生了,组织上能不能给发个媳妇?

这个顺口溜看似是笑话,但是却深深地蕴含着中华民族近几十年的血和泪。

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小平掌握实权,他访问了美国,看到美国经济繁荣、科技发达,人民幸福安康,很有感触,觉得中国大陆也应该向美国学习,发展经济。于是回国后拿出了鼓励下海经商的政策,还明确表示:“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邓小平挥手,全民下海。
邓小平挥手,全民下海。(网络图片)

许多人就下海了。其实下海经商的人主要是两部分人,一部分是干部家属,一部分是普通老百姓。老百姓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有一定积累、有一定经验的人,比如过去工厂和商业企业的业务员,他们业务熟,信息多,本身就在商海里泡着,过去是为了单位挣钱,现在是为了自己挣钱,所以这样的人很快发了财。但是门外汉就难了,大部分折腾半天一事无成,最后成了失业者,无业游民,家里人的累赘,离了婚的,最后就靠喝酒浇愁,最终孤独地死在无人的屋子里。官宦子弟就容易多了,基本上躺着就把钱挣了。因为那时候中国很多商品都是卖方市场,非常缺乏,只要有就不愁卖不出去。而且中国一直实行计划经济,当时还是计划经济,国家控制着许多紧俏商品和汽油、钢铁、煤等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也牢牢控制着。这叫“计划内”,只要找人批个条子,拿到这些东西,就可以加价,成为“计划外”。这些叫“双轨制”。这也就是“官倒儿”的实质。所以,只要愿意干,哪个官员的家属都能迅速发财。那时候也没有听说过反贪、纪委、监察局、法院判刑这些名词,所以随便折腾。最典型的就是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他担任中国残联主席,但是这样的全国性群众组织是正部级单位,可以成立大的贸易公司。所以邓朴方的公司最挣钱,群众意见最大。1989年六四事件的导火索是两个,一个是胡耀邦被邓小平整死了,一个是邓朴方这样的官倒儿发了大财。中国人民那时候很天真,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所以北京市民举行的大游行有二百多万人。我们单位都有几百人参加,但是我没敢参加,因为我是黑五类子女,从7个月大就知道了共产党的厉害。还有很多外地大学生来北京参加学潮,最后失踪了,六四事件之后一两年我们群工部还能收到外地家长寻找自己子女的信件。中国的官二代、红二代就是从这时起发大财的。

90年代,江泽民当政,搞国有企业改革,把国有企业用很低的价格卖给官员家属,他们成了资本家,企业职工成了失业人员,因为甩掉他们可以攫取更大的经济利润。还有一些企业技术和设备落后了,赔钱了,也要让它们破产。其实问题的根子在共产党身上。这些企业过去也曾经是好企业,盈利的企业,那时候都要给国家上交利润和费用。那时候还没有交税一说。企业就是国家的,有了钱就是国家的。国家其实就是毛泽东,用这些企业支援亚非拉,特别是越南、阿尔巴尼亚、非洲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支援越南和美国打仗让中国元气大伤,比如给越南送汽油,是把新卡车的车厢用很多根钢管代替,每个钢管都装着汽油,都是封闭,不连通的。保证美军飞机机枪打坏了几个钢管,别的钢管的汽油仍然不会流出来。这样的车一路颠簸,冒着美军轰炸机的轰炸和扫射,到了前线基本上就报废了。运输大米是装进麻袋,套上防水的胶皮口袋,从海上飘过去,美军飞机轰炸扫射,也不可能都打沉,总有漏网之鱼来到越南人民军手中。所以中国的企业没有钱升级换代,培训工人。我70年代末在企业工作,都开会传达,中国为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家援助了几百亿美元的物资。那时候中国和美国的钱都特别值钱,相当于现在购买力的几十倍,所以那时候的几百亿美元绝对是天文数字。

江泽民挥手,全民下岗。
江泽民挥手,全民下岗。(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