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异 此人不怕蒸也不怕水淹可一月不食(图)

发表:2021-03-14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颠跟寺里的和尚抢饭,一气之下半个多月都没有吃东西。
周颠跟寺里的和尚抢饭,一气之下半个多月都没有吃东西。(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周颠据称是周敦颐的后代,他在十四岁的时候突然生了一场疯病,从此就在南昌集市上要饭,嘴里叽里咕噜说些糊涂话,于是大家就叫他周颠。周颠长大以后,依然是疯疯癫癫,且长相怪异,他每天的“固定工作”就是跑到官府去喊着“告太平”。“告太平”,就是说天下要乱,果然没过多久,陈友谅的部队就占据了南昌。周颠在远离陈友谅部队的路上见到了朱元璋,就拜见朱元璋,跟着朱元璋一块儿回了南京。从此周颠就常伴朱元璋的近旁,两人混成了朋友。

要说这周颠也是够邋遢了,穿一身常年不洗的破烂衣服,生一身跳蚤蝨子,浑身都冒着一股子馊味儿。你说给他换件干净的衣服吧,他还不乐意,在朱元璋身边啥事都不干,整天就拉着朱元璋喝酒,今天醉了明天接着来,搞得朱元璋不胜其烦。一天朱元璋出行,周颠又来拜见,嘴里说着“告太平”。

这下可把朱元璋惹恼了,于是下令把周颠给蒸了。怎么蒸?用一口大缸把周颠盖到缸里,周围则堆满着柴火就这么烧。朱元璋估计蒸得差不多了,就让人把缸盖挪开看看,结果周颠一点事儿都没有,也就头上出了点汗。后来因为其他的一些缘故,朱元璋有事儿没事儿就把周颠拉来蒸一蒸,但是每次周颠都是冒冒汗,并无大恙。后来朱元璋打发周颠去蒋山的寺庙居住,没多久寺里的和尚报告说,周颠绝食了。原来周颠跟寺里的和尚抢饭,一气之下半个多月都没有吃东西。朱元璋有些担心就跑到寺庙去看周颠。谁知周颠还是跟个没事儿人一样,一点不像半个多月没吃饭的样子,气色红润比正常人看着都健康。

朱元璋怀疑周颠应该是偷偷吃过饭,于是先请他吃上一顿酒席,等周颠吃饱后,就给他关进小黑屋,不给他饭吃。过了一个月,朱元璋命人打开房门,周颠还和往常一样,并无异常。朱元璋就此认定周颠是个神人,于是再也不捉弄他了,而是把他召进了自己的王宫。朱元璋跟陈友谅在九江作战的前一天夜里,朱元璋坐立不安,他没有打赢陈友谅的信心,于是就问周颠能不能打败陈友谅。周颠回了一个字“可”,朱元璋还是不放心地说,“陈友谅已经称帝了,有天保佑!”周颠抬头看看天说,“天上并没有陈友谅的座位。”这句话给了朱元璋很大的信心,最终打赢了陈友谅,才有了后来的打天下,定江山。可以说朱元璋能当上皇帝,跟周颠脱不开关系。

自从打败陈友谅以后,周颠就离开了朱元璋。朱元璋跟陈友谅打仗的时候,是带着周颠一起的,因为是逆流需要借助风力,然而四下无风。周颠告诉朱元璋不必惊慌,有胆就有风,果然不出二三里,大风就刮起了。在船上的时候,周颠又因为一些事得罪了朱元璋,朱元璋让人把周颠扔进江里淹死,当然周颠并没有死,自己上了岸还去找朱元璋喝酒。朱元璋哭笑不得,只好给周颠摆了一桌宴席,周颠吃完饭说让朱元璋杀了他,朱元璋说你有多远走多远吧。之后朱元璋就再也没有见过周颠了。

朱元璋建国称帝以后,时不时的还会想起周颠。在明朝历史上,周癫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他既不是开国功臣,也不曾亲自参加战争。但是朱元璋却对他念念不忘,以至于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还时常提起他。甚至于还在当时亲自执笔为周癫立下一篇传记——《周颠仙传》,使得他在《明史》之中能够独立成传。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