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喝蟑螂?英医生:多数咖啡粉有蟑螂(图)

发表:2021-03-13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啡  蟑螂  咖啡粉
咖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3日讯】近日,英国一医生在社交媒体上,称多数咖啡中含有蟑螂,此消息在网上引起咖啡爱好者的热议,一度冲上热搜。事实核查网站Snopes称此说法有一定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食物缺陷水平手册也表明,昆虫是咖啡中的常见的微量元素,发现平均约10%的生咖啡豆会受到昆虫侵染,但暂未发现关于“在咖啡中发现蟑螂”的具体表述。

喝咖啡=喝蟑螂

据英媒报道,英国NHS的医生Karan Raj,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咖啡粉中通常含有一定比例的蟑螂及其他昆虫,因为它们通常不能被完全处理掉,所以只能和咖啡豆一起被烘烤和磨碎。他还称大多数食品权威机构允许食物中有一定比例的昆虫,而且它们“蛋白质含量很高”,但“如果你对蟑螂过敏,最好远离咖啡”。

听闻此消息,喜好咖啡的网友“叫苦不迭”,“以后让我如何面对咖啡”、“我不要知道这种知识”、“原来咖啡是一种动物蛋白饮料”。也有网友在评论中“补刀”称,“家用咖啡机不洗干净也会有蟑螂”,“巧克力里也有哦”。

针对“咖啡粉中有昆虫”的说法,事实核查网站Snopes称这一说法在2009年就曾流行。美国蒙大拿大学生物学教授Douglas Emlen在2009年的一次采访中提及“在咖啡粉中发现了蟑螂的痕迹”。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食物缺陷水平手册表明,昆虫是研磨咖啡和全豆咖啡中的常见的微量元素,但暂未发现关于“在咖啡中发现蟑螂”的表述。FDA还称咖啡不仅会被昆虫污染,还可能会被霉菌,真菌,啮齿动物和其他“异物”污染,包括烟头,口香糖和扫帚秸秆。

还有网友提出“美国标准允许咖啡豆含有10%的昆虫含量”,这一说法其实有误。根据FDA的文件,发现平均有10%或更多的生咖啡豆受到昆虫侵染,其中包括被昆虫或霉菌损坏的咖啡豆。

因此综合来看,蟑螂的确有可能是混杂到咖啡粉中的昆虫之一。不过FDA指出,对于咖啡来说,咖啡果小蠹和咖啡象鼻虫是侵入性最强的害虫。咖啡果小蠹会感染树上的咖啡花,并钻入到咖啡豆中,留下它的排泄物和蜕皮。而在温暖潮湿的气候下,咖啡象鼻虫则经常出没在咖啡等待加工或运输的存储环节中。

咖啡采摘小知识:

咖啡的采摘分为机械采摘和手工采摘。

机械采摘适用于土地平整且大面积种植的咖啡园,全世界最多使用机械采摘咖啡的是巴西,该方法特点是成本低效率高,但采摘的咖啡豆参差不齐,品质较差。

对于品质要求较高的咖啡豆一般还是采用手工采摘的方法,这种方法保证了采摘后的咖啡果实大小均匀,成熟度接近,不含其它杂质,也有利于咖啡豆的后期加工。

加工方法步骤如下:

1、去皮:利用机械或人手方式将果皮与大多数的果肉去除。所有加工方法都需要去皮。

2、发酵:借由发酵去除果核外的黏液跟薄膜,由于发酵的时间长短会影响咖啡的风味,因此每家厂商都有各自的发酵时间。半水洗法和水洗法最大的分别是发酵时间的不同,半水洗法发酵时间通常很短甚至不发酵,例如苏门答腊的咖啡豆。在拉丁美洲和非洲产的咖啡豆通常都使用水洗法。自然干燥法也没有发酵的过程。

3、干燥:根据产地和季节的不同,不同地区的咖啡会使用不同的干燥方式。采用室外干燥的方式会令咖啡豆产生一种“大地”或者“泥土”的气息。

4、烘焙

咖啡生豆透过烘焙,可以释放出咖啡特殊的香味,每一颗咖啡豆蕴藏其香味、酸味、甘甜、苦味,如何淋漓尽致的释放出来则观其烘焙的火候,从淡而无味的生豆,到杯中余味无穷的香醇,烘焙--是每一颗咖啡豆漫长的旅行中,勾画性格、孕育香味极重要的一个步骤。

咖啡豆在这场长约一二十分钟(与温度成反比)、温度高达摄氏两百多度,在与火热切对话的过程中,历经多次化学变化,发出一次爆、二次爆,如爆米花似的响声,并丧失水分。从生豆、浅焙、中焙到深焙,水分一次次释放,重量减轻,体积却慢慢膨胀鼓起,咖啡豆的颜色加深,芬芳的油质逐渐释放出来,质地也变得爽脆。在生豆中,蕴涵大量的氯酸,随着烘焙的过程,氯酸会逐渐消失,释放出令人熟悉而愉悦的水果酸,如醋酸、柠檬酸和葡萄酒中所含的苹果酸,烘焙恰倒好处的将这些美好的酸味适度的呈现出来。

浅度烘焙(肉桂烘焙)──当豆子迸发出第一声轻响,体积同时膨胀,颜色转变为可口的肉桂色。酸性主导了浅焙豆子的风味,质感和口感都尚未充分发挥,一般做为罐装咖啡使用。

中焙(城市烘焙)──咖啡豆呈现出优雅的褐色。这种烘焙的方法又叫city roast。中焙能保存咖啡豆的原味,又可适度释放芳香,因此牙买加的蓝山、哥伦比亚、巴西等单品咖啡,多选择这种烘焙方法。在20分钟时,油脂开始浮出表面,豆子被烈火烫烧出油亮的深褐色,称为full-city roast,这时咖啡的酸、甜、苦味达到最完美的平衡点,咖啡豆的性格也被线条分明的刻画出来。

深焙(意式烘焙至法式烘焙)──咖啡豆的颜色越深,风味也更甘甜香醇,这时油脂已化为焦糖,苦尽回甘,余味无穷,最适合酝酿强劲的意大利Espresso,所以又称为意式烘焙法。适度的烘焙赋予咖啡豆生命,化为入口时耐人寻味的酸甜苦涩。对咖啡因敏感的人,不妨选用深焙的豆子,因为在深焙的过程中,咖啡因会慢慢的逸失,所以越深焙的豆子,其咖啡因的含量越是低,一杯Espresso中的咖啡因含量,只有其他中焙咖啡的一半,一般Espresso咖啡容量少,若等同一般咖啡的容量时咖啡因含又高了很多。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