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科技战中国瞄准七领域 成制造强国仍需三十年(图)

作者:家傲华 发表:2021-03-10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技  中國人大
中国高官近日表示,中国的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三十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0日讯】中国人大近日出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间,中国将提升研发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这项规划还列出了被认为对“国家安全和全面发展”至关重要的多个战略领域。但一名中国高官近日表示,中国的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三十年。

中国瞄准七大科技领域  加大研发支出

“十四五”规划的目标纲要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数字化发展方面,统筹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下一个五年目标。

文件指出,2021年到2025年间,中国的研发支出将以每年百分之七以上的速度增长,这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也将高过前一个五年。

十四五规划特别提出要着重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基因与生物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深空深地深海和极地探测等七大前瞻性领域 ,同时也强调要建设数字中国。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通知中,量子计算、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装备等技术就已被列入要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领域。由于担心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产业政策采取更猛烈的反制措施,北京当局在美中贸易战初期压低了这项战略的宣传调门。

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十四五”规划延续了《中国制造2025》提到的发展方向,但其覆盖面显然更广。

“两者不完全相同。《中国制造2025》是对中国制造业的一个全面布局,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几大领域大体上表现出中国希望在这些高科技领域实现创新发展。”

制定基础研究行动方案

过去几年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对华为和中芯国际等中资企业发布出口禁令、发动“洁净网络行动”排除中企设备等等。受此影响,中国正竭力发展尖端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减轻中企对国际供应商的依赖。

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修订法规和政策,支持风险资本流入初创企业,增加银行贷款并扩大税收优惠以鼓励研发。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表示,中国将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争取将基础研究投入占社会研发总投入的比重提升至百分之八左右。

曾在医学研究领域工作的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表示,中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长期不足,与其政策有关。

“基础研究具有投资大、见效慢的特点,所以需要政府的大力投资。但中共这么多年来实际上讲究的是‘弯道超车’和盗窃知识产权,所以它就不需要重视基础研究,这样的话可以省下很多钱。”

官员:离“制造强国”还差至少三十年

那么,中国制定的这一系列发展高科技的目标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前中国工信部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近日就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说,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仍然受到体制和人才等原因的制约,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处于第三梯队,要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三十年。

苗圩还指出,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仍然薄弱,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他强调,市场化改革不到位是限制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包括企业公平竞争机制不健全、企业税费重、金融对制造业支持力度不够等等。另外,他还认为中国缺乏新兴产业、跨学科尖端领域人才。

早在2015年时任工信部部长时,苗圩就曾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的一场学习讲座上提出“第三梯队说”,当时他也提到中国离“制造强国”的目标还相距至少三十年。

也就是说,过去五年多以来,他对中国制造业地位的评估并未发生重大改变。

谢家叶说,这位中国高官的一番话道出了国内先进技术发展的严峻现实。

“这反映出中国在高新技术的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觉得30年的提法虽然比一些虚假的口号更贴近现实,但如果中国不在体制上面做出一些真正的改变,我估计三十年还远远不够。”

近期上台的拜登政府正就美国对华技术政策进行广泛评估,而民主党主导的国会也准备起草法案,通过加强对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来应对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崛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