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锁定 学者揭台湾2023恐遭一连串打击(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8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马振坤说,尽管美中台都没升级军事冲突的意愿,但台海已渐升“恶性螺旋”。图为海军突击艇反特攻操演。
学者马振坤说,尽管美中台都没升级军事冲突的意愿,但台海已渐升“恶性螺旋”。图为海军突击艇反特攻操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策研究院今日上午召开座谈会,探讨美中两强及安全局势,学者马振坤说,尽管美中台都表达没升级军事冲突的意愿,但台海周边已渐升“恶性螺旋”,因此要避免非意图性的冲突;国策院执行长郭育仁说,中共处理完香港后,接下来将处理台湾,在2021、2022年基础完善后,中共自2023年开始很可能对台进行一连串铺天盖地的打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吴嘉隆:台湾须先发制人 决战境外
面对共机扰台 美印太司令建议台湾一重点
陆侵台所需兵力曝光 台拟派人参美军图会
131舰队担监控共舰重任 蔡英文视导勉励
国际如何应对中共攻台?绿委揭一大战略

学者:美中台皆无意引战 台海周边恶性螺旋却升

根据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国家政策研究院8日上午在台北举办“中共两会、两强与两岸”座谈会,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国策院执行长郭育仁、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以及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所长马振坤等人,并引言及会谈。

马振坤表示,从中共“两会”正式文件可以看到,中共并没有要对外采取军事行动意图,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台后,也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而不是敌人,总统蔡英文也不断强调,台湾没有任何改变台海现状意图,希望各方能够共同维护区域安全秩序。

马振坤表示,尽管美中台都无意升高冲突,但三方于台海、南海、东海、黄海的军事行动,却是明显呈现“恶性螺旋”状态,也就是说三方都无意升高冲突,但紧张情势却不断的上升,同时看起来已经是停不下来,因此相关方面都必须避免非意图性的冲突与升级的举动。

马振坤提表示,中共从去年开始就频繁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以及越过海峡中线的军事扩张举动,这就是导致台海周边紧张情势上升的主要原因。

马振坤提醒,国军在面对共军侵扰,采取必要反制作为时,应该要避免展现出面对中共全面武力犯台时所具备的战略反击能力。因国军必要的反制作为,并不代表在做战争升级准备,所以应该避免传递错误讯息给对岸,导致“恶性螺旋”持续恶化。

马振坤提及,两岸的军事冲突可以分为“灰区行动”、“局部冲突”、“全面的战争”等3种类型。台湾目前处在中共对台实施“灰区行动”的潜在冲突状态,虽然没有正式军事冲突,但在爆发正式军事冲突之前的各种挑衅、对抗等非军事冲突。

马振坤提醒,两岸双方都应该要避免这个状态升级成为局部冲突,并应要自我约束,避免第一线机舰出现非意图性摩擦,最终造成冲突的升级。

苏紫云表示,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金额是人民币1兆3553亿元(约5.8兆新台币),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2012年就任时,国防预算是6692亿元。相较之下,中共的军事预算规模在习近平的任内多了一倍。

苏紫云表示,在中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国防预算较去年成长6.8%,评估中方主要用意是稳定扩军、藉着军工拉抬经济、提高待遇以掌握军心等复合目的。亦即为军事发展维持小步快跑,同时借由军事工业辅助经济内循环,强兵兼富国。

学者认为,台湾目前处在中共对台实施“灰区行动”的潜在冲突状态。图为海军出动猎雷舰与反潜直升机。
学者认为,台湾目前处在中共对台实施“灰区行动”的潜在冲突状态。图为海军出动猎雷舰与反潜直升机。(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共下一目标是台湾 学者:2023起恐对台铺天盖地打击

郭育仁表示,今年是中共党庆百年,明年是中共二十大,若没有意外,今年到明年的主轴是对内维稳,对外政策则有两大主轴:“美中关系”、“对美国划下对台政策底线”。中共处理完香港后,接下来处理的对象将是台湾,待2021、2022年基础完善后,从2023年开始中共极有可能对台湾进行一连串铺天盖地的打击。

郭育仁表示,中国已经修订“海警法”,中共执法的对象是针对日本渔船,所谓的海保基本上是假议题,以后在东海几乎是等同于中日共管钓鱼台周边的海域,日本面对中国在东海的挑战时,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第二步,在南海北边区域,中共可能进一步划设防空识别区;第三步则是孤立台湾安全状态,逐渐“无效化”台湾海峡中线,这自去年就已经开始,共机挑衅越过了海峡中线。

郭育仁建议,若这些情形未来2至3年都发生的话,日本与美国应该要丢掉对于中国的幻想,现在不准备,等到中共的策略奏效后,就可能来不及。美国应该要将台湾纳入整合性防空反飞弹系统,而台湾在防空及反飞弹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这不是太难的事情。在反潜作战方面,因为台湾地缘太特殊,从南海到巴士海峡都是在台湾管控范围内,美日两国应该要严肃看待安全局势会快速的急转直下。

苏紫云分析,目前中共“蓝水海军”远洋舰队不强,虽然数量多但核心战力不足,这反映中共会不断增加国防军费,目标于2027年建军百年建立有一定兵力投射之能力,并扩军以增加地缘筹码。

苏紫云表示,根据联合国统计,每年南海海域有5兆美元的货物通过,每天会有200万桶原油从麻六甲海峡进入南海,全球则有40%天然气经过南海,韩国、日本、中国、台湾都是依赖这个海上生命线,即使在缅甸开了出海口也只能够部分取代,一旦战争爆发,麻六甲海峡及缅甸会遭到封锁,是中共长期增加预算的考量。

“拉抬经济强兵兼富国!”苏紫云说,中国军费预算从去年的6.6%,到今年小规模上升至6.8%,能够定调为“小步快跑”,并运用军事工业带动“内循环”,策略是强兵兼富国。习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来,中共的军事预算增加两倍,从103亿美元增加至200多亿元,习近平就任军事开支翻两番。

苏紫云表示,从卫星情报看来,中共自2012年来已经新造105艘左右的驱逐舰与巡防舰,包括60艘是吨位较小的巡防舰、2艘航舰及8艘两栖突击舰等,兵力的投射能力大为增加,并快速的发展运-20重型运输机队及直-20运输直升机队,建立战略运输及快速的布署能力,虽然无法立刻改变台海、东海现状,但能支持北京在南海、一带一路的生命线,并因应第一岛链的突发状况。

苏紫云还提醒,“钱袋子稳定枪杆子!”随着总体国防经费的增加,中国的军职人员生活费总额也增加了,若以2020年的国防费换算,有30%人员维持费约达3804亿元人民币,跟习近平上台时的1955.7亿元人民币相较下,其上台后的人员生活费增加了1.94倍。在共军总员额小幅缩减的情况之下,人员生活费却增加了近两倍,由此可见习近平着力改善军人待遇,其稳住军心、掌握军权的目的明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