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荒” 蝴蝶效应尽显(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04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汽车 蝴蝶效应
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受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影响,汽车等领域都出现停产、减产等现象。而美国德州芯片厂停电危机后复工缓慢,蝴蝶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COVID19疫情影响下,汽车芯片的供求关系持续失衡,已有大众、福特、通用、奔驰、日产、本田、保时捷等车企纷纷表示面临芯片荒,其中部分企业因芯片供应紧张已经宣布短期减产计划,引发多国政府的关注。

按照目前芯片在汽车中的应用,汽车芯片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负责算力,如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发动机、底盘和车身控制等;第二类负责功率转换,如电源和接口等;第三类是传感器,如汽车雷达、气囊、胎压检测等。在这一轮芯片危机中,短缺芯片主要集中在电子稳定程序和电子控制系统等中高端芯片方面。

3月4日,据《路透》报导,通用汽车表示,将进一步延长北美三家工厂的减产时间,并在受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影响的工厂名单上增加第四家工厂。“通用汽车继续利用一切可用的半导体来生产和销售我们最受欢迎和需求最大的产品,包括全尺寸卡车和SUV。”通用汽车发言人David Barnas称,“在讨论2021年的展望时,我们考虑到减产情况。”

通用汽车上个月的进行估算,芯片短缺可能令公司今年的获利减少至多20亿美元。通用汽车财务长Paul Jacobson随后安抚市场表示,芯片供应在今年下半年恢复正常水平,有信心获利受损的情况不会恶化。

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曾估计,由于供应短缺,通用汽车的全球汽车产量可能减少近19万辆。

福特汽车上月表示,芯片短缺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季度产量减少20%,获利减少25亿美元。

3月2日,芯片行业组织代表表示,三星电子等芯片生产商将需要两周时间以恢复美国德州工厂因酷寒天气而停摆的生产,连带可能影响到客户数个月的时间。

三星电子、恩智浦半导体、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上月都下令其德州工厂停工,因暴风雪导致德州停电,数百万人无电可用。

目前,全球车载芯片的前5大供应商是英飞凌、恩智浦、瑞萨电子、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这5家企业占据了全球汽车芯片约50%的市场份额。

奥斯丁地区制造商联盟执行长Edward Latson说,现在芯片厂已经有运作所需的水电及天然气,但他们需要时间重启机具和清理工厂。

Latson表示,这个过程可能是缓慢且昂贵的。由于生产芯片所需的时间,汽车生产商将在五个月后受到这次工厂停摆的影响。

芯片代工厂台积电表示将想办法增产,不过,车用芯片产能的增加,势必对其它芯片产能造成挤压。

过去半年,消费电子芯片的需求同样高涨,手机厂商在缺货恐慌中加紧备货,进一步对产能造成压力,蝴蝶效应也进一步显现。

业内日前传出,高通的全系列物料交期延长至30周以上,CSR蓝牙音频芯片交付周期已达33周以上。

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卢伟冰甚至在个人微博上坦言:“今年芯片缺货,不是缺,而是极缺。”

事实上,在5G、汽车电子、物联网应用等需求引领下,超薄指纹识别、电源管理芯片(PMIC)、面板驱动IC、感测器等产品需求快速提升。以PMIC为例,5G手机的需求量是4G的三倍。

业内分析师指出,目前手机处理器、PMIC,还有微处理器(MCU)芯片都有缺货情况发生。从市场整体情况看,缺货或持续至今年年底。

蝴蝶效应

是连锁效应的其中一种,其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此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改变,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