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倒地抽搐 路人绕路闪躲 网友看傻了(图)

发表:2021-03-03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 老人 倒地
四川一名老人突然倒在抽搐,现场路人不愿伸出援手,纷纷绕道而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四川省一名老人突然倒在楼梯上抽搐,过往行人不但没人上前关心或帮忙,还纷纷绕路而行闪避倒地的老人,这一冷漠行径曝光后令网友吃惊不小,因此引发热议。

大陆媒体报导,3月2日,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有一名老人疑似因为身体不适,倒在攀枝花西区星瑞时代广场附近地下道的楼梯上抽搐,周围有不少路人,却没人上前搀扶或通知救护人员,路人匆匆绕道而行的离谱画面曝光后,令人惊讶不已。

事后,有目击者忆述,事发时他刚好与母亲经过,看见一名5、60岁的老人倒地,四肢不停抽搐,当时有人想去搀扶她,但他母亲担心,立即扶起患者会导致老人颅内压异常,所以让大家慎重。

对此,网友不禁感叹,“这社会让善良犹豫不决啊”、“就算不敢救打110总可以吧”、“宁愿背弃到德也不愿惹事”、“就是因为有人热心就助反遭求偿社会风气才会沦落至此”。

此事让人再次深思,为什么生活在中国大陆的民众,不愿伸出援助之手?为什么类似事件发生时民众变得越来越冷漠?

比较典型的案例是一度震惊海内外的“小悦悦事件”。该事件发生在2011年,一名2岁女童小悦悦在佛山马路边,先后遭2辆车撞倒辗过,期间路过的18名路人无一人伸出援手,最终导致小悦悦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而关于中国老人摔倒在地、无人敢搀扶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例如,2010年8月16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安新街深井码头附近,一位老伯在雨中行路时不慎摔倒,1个小时内无人靠近查看,等到120救护车前来抢救时,老人已离开人世。事后有附近店铺老板透露,他一早就看到这名老人在雨中摔倒,“确实是怕惹麻烦上身,被反咬一口,这种事情是说不清楚的。”

2011年9月3日,湖北省武汉市一位八旬老伯出门买菜,在离家不足百米的地方迎面摔倒,路人无人敢上前救助。大约一个小时后,老伯家人将其送往医院,但老伯因耽误了最佳抢救时间不幸过世。

2013年7月4日,广东省广州市一位老妇人晕倒在地,在半小时的时间内有多名路人经过,却无人伸出援手,直到街坊邻居拨打了110和120,可惜为时已晚。

2014年2月4日,山东烟台一老人俯卧在地,有人看到后拨打120并将老人扶起。谁料,老人苏醒第一句话是:“小伙子你怎么撞我?”

2015年1月11日,浙江省丽水市一老人在街上摔倒,高喊 “扶我一把”。吴医生路过,拉起老人。老人却抓住他说:“你把我摔倒了,你赔我钱!”

外界普遍将上述惨案归咎于南京“彭宇案”。彭宇案是2006年发生在江苏南京一起极大争议案件。南京一名老妇在巴士站跌倒,彭宇上前扶起老人,但事后老妇却称是彭宇将她撞倒,还向彭宇要赔偿费,事件最终闹上法庭。法官根据“日常生活经验”和“社会情理”分析称,彭宇“如果是见义勇为做好事,更符合实际的做法应是抓住撞倒原告的人,而不仅仅是好心相扶”,最后彭宇判赔偿4.5万元。

对此,网络异议作家荆楚曾指出,造成中国社会道德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中共独裁统治,共产党建政后“他绝对不提倡人性,提倡兽性。”这让中华五千年传统文明中见义勇为、舍身成仁的价值观荡然无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