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不会趁美国疫情 对台湾发动突袭?(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03-03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0年11月,北京卖习近平挂历的小贩(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美国拜登政府对习近平的强硬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这其中不仅包括习近平,恐怕也包括拜登本人。而习近平对新形势的反应,在某些方面也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比如对印度几乎是180度的大转弯。中国军队不仅急速完成了撤退,还拆毁了争议地区的军事设施,更不可思议的是,习近平主动提出前往德里参加金砖四国的峰会。另外一个意外,就是《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对日本态度的突然软化,其意义恐怕超过了避免在钓鱼岛发生武力冲突。

我相信去年美国大选前,拜登和习近平都曾真诚地希望,一旦川普(特朗普)败选,两人能把美中紧绷的关系缓和一下,因为这不仅能避免擦枪走火,更有利于各自处理严重的内部危机。但现在他们却发现,自己不得不坚持更强硬的立场。这就是所谓的“形势比人强”。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格局?这个格局对将来又意味着什么?

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就是,拜登上任后对中国、尤其是对习近平的想法是否有了重大变化?如果有,为什么?我的看法是,拜登发现习近平已经变了一副面孔,开出来的条件完全不能接受。虽然在习近平当权之前拜登与习有过非同一般的个人接触,但毕竟习登上大位已超过八年,而权力是可以彻底改变人的。习近平和他的智囊坚信,拜登和美国均处境不利,“时与势”在中国一边。我相信拜登及其团队一定会被这种愚蠢的傲慢激怒,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中国的危险性远比他们预料的要严重。也就是说,拜登和他的团队与习近平初次交手的感觉非常不好,为今后的美中关系定下了不祥的基调。

我之所以强调这种直觉的重要,是因为拜登和他的团队都不是与中国打交道的新手,更是国际舞台上纵横捭合的资深政客。因此,他们的直觉有非常深厚的经验基础。这种基于长期经验的直觉,价值往往要超过情报。直觉告诉拜登和他的团队,中国的内部危机已经越过了重大临界点,此时对习近平示弱,对美国毫无益处。尽管选择强硬可能会增加美中冲突失控的风险,但美国别无选择。

那么,在中国方面,习近平对美国开出非常强硬的条件,是一种误判呢,还是不得已?我比较倾向于后者。我的理解是,习近平知道这一回已经骗不了美国,美国已经掌握了太多中国内部的真相,包括武汉肺炎病毒来源的真相。在这种情况下,示弱没有收益,强硬反而有可能吓唬对手做出让步。即使对手不吃这一套,自己也不吃亏。

所有人都看到,这种格局意味着美中关系已经不可能回头。问题是,两国的对抗会不会失控呢?这是全世界都不得不关切的问题。判断这个问题的一大难点就是,美中两国都处在重大的内部危机中,两国内部危机的发展与两国对抗究竟是什么关系?我的一个顾虑就是,习近平会不会趁美国疫情还没有结束,趁拜登被国内事物缠身,对台湾发动突然袭击呢?我的一些知情的朋友们判断都是,习近平其实是纸老虎,他会继续吓唬台湾和美国,但绝不会动手。

如果这个判断也是拜登政府的判断,那么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推论,那就是未来四年,美中关系虽然不会出现大缓和,但也不至于发生重大冲突。这样的格局其实对拜登和习近平政治上都是有利的。于是,最大变数就在中国会不会有大意外发生。

(原题目:形势比人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