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回国 登机前才知护照被注销(图)

发表:2021-03-03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中国护照 留学生
2020年6月11日,上海浦东机场。(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据明报报导,近日,一名在加留学生在机场登机准备返中国湖北武汉时,才意外得知自己的中国护照已经被注销。中国入境处表示,去年疫情爆发后,湖北方面因为联络不上她,注销了她的护照。该留学生表示“原来这一年多,我在海外是个无身份的人。热爱的家乡竟然这样对待我”?报导出来后,引发网民热议。

留学生回国 登机时才知护照已被注销

明报报导,在加拿大留学的武汉李小姐表示,她的中国护照2025年才到期。最近,她在加拿大完成学业后,重金购买了2月上旬直飞上海的航班,在机场Check-in时,“值机柜台显示不出我的护照,海关也没有扫描出我的个人信息”李小姐表示。

报导称,李在出境时被拦住盘问,工作人员怀疑她持假护照,或冒充他人。李小姐据理力争,最后终获放行。

报导还称,整个飞行过程中,李小姐都心绪不宁,担心护照的事。飞抵上海后,机上广播就喊了她的名字,并要求她第一个下机。

李小姐表示,上海机场工作人员先是问她有没有丢失过护照,又问她或她家人是否是“做生意的”,让她怀疑是否自己的家人上了中国的“诚信黑名单”,而导致她的护照失效。打电话询问家人后,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这回事。”

折腾了几十分钟,终于弄清楚,原来她的护照在去年疫情期间,被湖北出入境管理局注销了。上海机场工作人员将其中国护照剪去一角以示作废,并告诉她回老家补办一个就行了。对此,李小姐感慨道“原来这一年多,我在海外是个无身份的人。热爱的家乡竟然这样对待我”。

网民热议

报导出来后,引来网民热议。不少读者对此事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yezhu:“应该是假新闻。护照读不出来只可能是里面的芯片损坏了。发照机关注销护照技术上不可能做到远程disable护照里的芯片,只能向各国出入境部门,使领馆,航司发送被注销护照的信息。持照人登机的时候航司一定会立马发现。另外,现在回国都要凭护照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中国领事馆申请绿码才能登记。如果护照已经被注销,领事馆一定会马上发现,不可能给绿码。”

@nasastar:“一看就是编的新闻,护照注销了根本登不了机。”

@hillmodel:“顶!你告诉我拿着扫不出信息的护照在哪个机场可以登机!”

@edccde:“这是在黑加拿大吧?恐怖分子是不是都可以在加拿大这么登机了加拿大机场、航空公司会允许她读不出来的护照登机,还是‘据理力争’之后?咋可能啊?加拿大这么人治不法治吗?说几句话争辩一下就可以无护照登机?骗鬼呢?”

@4657238:“护照难道都联网了吗?”

@湾区范儿:“这名留学生护照被无缘无故注销,明摆着中国不要你,让你另找国籍。”

疫情爆发后 中共暗中阻华人回国

疫情爆发之后,就在其他国家纷纷包机把自己的国民从疫情国接回家之际,中共却不断出台新规定,给中国人回国造成诸多障碍,早在2020年3月,中共民航局出台的“五个一”政策,更是让华人回家之路难上加难。

2020年底,海外中文媒体独家获得一份来自中国的暗中阻止华人回国的文件。

报导称,2020年4月9日,向衡水市疫情防指办外事服务组作出的《关于对境外欲回国中国籍人员劝导工作情况的汇报》。文件称,“及时掌握近期是否有回国意愿和健康状况,对于有意向返故的人员,‘提前进行干预’”。

同时,文件还透露,“对近期非必须入境来故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宣传省市县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特殊地位和严格的管控措施’,分析国内外严峻形势,‘引导’其自觉在其所在国进行自我隔离,减少外出”等等。

“五个一”政策、核酸检查、绿码等等不断出炉的回国规定,将多少华人回国之路堵死,有人还因此无法回国见亲人最后一面,心中的遗憾将一辈子也无法弥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