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秘密卖官地予马云豪宅建路 被揭始公布(图)

发表:2021-03-02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香港山顶“白加道22号”的超级豪宅工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Google街景截图)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香港山顶“白加道22号”的超级豪宅工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Google街景截图)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香港山顶购入的超级豪宅,早前被曝重建工程拖欠三千万元工程费后,最近又有新闻。《立场新闻》调查发现,港府地政总署去年批准持有该豪宅的离岸公司,以1,172万元补地价购入毗邻官地作私家路,惟署方一直没有对外披露,直指被揭发才公布。有民间团体质疑当局向富商售卖官地(政府土地)涉及公众利益,质疑地政总署为何不公开,让公众知悉和监察。

马云2015年以“天价”15亿港元购入香港山顶“白加道22号”超级豪宅,并进行重建工程。据《立场新闻》报导,土地注册处纪录显示,地政总署在2020年9月批准该私人地段的业主、离岸公司Alatini Group Limited以1,172万元补地价,购入毗邻面积58.6平方米(约630.5呎)的官地。报导指,地政总署是以增批(Extension)的方式,批准业主将该幅官地纳入其私人地段,可以修筑成私家路。不过,署方在2020年10月21日完成有关注册后,一直没有就此对外公布。

律师梁永铿解释,业主买入官地后可独占土地,并作较大规模修整。《立场》记者2月9日到豪宅现场视察时,发现官地已有围板,被纳入地盘范围,而原有通道的地砖已被拆除并铺上石屎。

地政总署回复《立场新闻》查询时透露,2018年12月收到该私人地段的业主申请,将毗邻官地作为其地段的增批部份,又称已按程序处理有关申请,并以十足市值评估补价金额。但署方承认并无在网页公布同类个案。

不过在《立场》查询后,署方在2月26日晚突于网页上公布2018至2020年共有4宗“增批”土地个案。除马云的超级豪宅外,另外还包括港灯与长实、新地和浸会大学的申请,补地价从1000元象征地价至6.5亿元不等。

本土研究社成员黄肇鸿指出,政府将官地“增批”予富商,本质上等同卖地,牵涉公共财产和公帑收入,属公众利益范围,香港的公众有需要知悉,否则便无法监察补地价金额是否合理、有没有贱卖官地等,也没法提出反对。他质疑地政总署不公布增批土地给马云的豪宅,做法缺乏理据,应该一律公布才对。

他又批评地政总署在传媒查询下才公布个案,情况不理想,更揭发出原来政府可以“增批”官地却从来无公布,再次突显土地资讯严重不透明,令公众难以判断土地有没有善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