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收费上万的野奢酒店 背后到底有多乱?(组图)

发表:2021-03-02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野奢酒店 露营
继野餐、滑雪、冲浪之后,中产们又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野奢。(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继野餐、滑雪、冲浪之后,中产们又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野奢。在荒无人烟的环境里,享用最高档的服务、最奢华的设施,这种听起来有些凡尔赛的描述,正是当下最流行的野奢度假方式。在中国大陆,每晚房价上万的野奢酒店一方面让有钱人们欲罢不能,另一方面“骗照”问题层出,那么野奢酒店昂贵的价格背后,真的如精修照片一样令人心驰神往吗?

什么是野奢酒店(Rustic luxury hotel)

野奢酒店(Rustic luxury hotel)最初的概念来源于国外的Glamping,即Glamorous Camping(豪华露营)。Glamping满足了旅行者们又想探险,又想舒适的贪念,让旅行者们既可以在得天独厚的然环境中欣赏美景,又能享受顶级居停设施和服务,一时引起了广大旅行者们趋之若鹜。

野奢 露营
继野餐、滑雪、冲浪之后,中产们又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野奢。(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的野奢酒店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在云南、香格里拉、新疆、西藏、青海等风景壮美的地方,你都可以发现从设计到配套都让人惊艳的野奢酒店。这些野奢酒店也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去年旅行业因为疫情整体遭受重创,野奢酒店却成了例外,逆势上扬。

人们对野奢酒店的追捧首先体现在价格上。

在野奢酒店圈子里,每晚一千五百的帐篷是基础,每晚3000元的房间也只是第一级,从五千到甚至上万价格也随处可见。

即使有如此高昂的价格做门槛,依然拦不住大众想要住野奢的心。为了能住上心仪的野奢酒店,众多爱好者可谓非常努力:

旺季提前2个月到半年预约是常规操作;因为通常选址偏僻,到达当地城市后还要翻山越岭的野奢酒店也不在少数,好在大多数野奢酒店都有(并不便宜的)专车接送服务。

一些顶级野奢酒店甚至还会有一些超出认知的操作,博主@红脸普西表示,不久前他在入住国内顶级野奢酒店物与岚时,就花了半小时填写了酒店的问卷调查。

但物以稀为贵,人的心理就是这样,越是难预订,大众越是想要去野奢酒店一探究竟。

国内的野奢酒店虽然处于旺盛生长的阶段,但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与标准,在野奢帐篷营地“东山一个庐”的Voo看来,除了拿野奢当噱头的酒店,相对于传统酒店,野奢酒店较为明显的差异是——以原生态自然环境为背景,乡野建筑风格为外观,内部豪华奢侈,提供高端服务的新型度假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野奢酒店原本就处于旅行鄙视链的顶端,但其内部同样存在着鄙视链。据我们观察大约是这样:

顶级国际小众酒店集团>大牌酒店集团>国内酒店品牌

国际顶级野奢酒店的奢华程度 一度让人咋舌

坐落于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中部大草原的One Nature顶奢营地,服务人员配比是5:1:餐食、游猎、安全等方面各有管家、顶级的备品与spa服务等等;印尼安曼旗下的Amanwana,在飞到巴厘岛之后,还需要在印度洋上漂流一小时或乘坐水上飞机,才能到达。

当然,以上这些野奢酒店,在价格上也一骑绝尘。旺季时房价高达40000元一晚,依然一房难求。

无论是从价格上还是服务上,和已经发展数年的国外野奢酒店“大哥”相比,国内的野奢酒店都还属于“小弟”而已。

人们为什么爱野奢酒店?

毋庸置疑,环境的美和独特即是野奢酒店最奢侈的部分。正是这份城市里看不到的景色,让无数拥趸前仆后继。

《小时代》里,顾里“一离开浦西就无法呼吸”,如今的有钱人却逃离城市,飞行十万八千里,只为奔赴心中梦寐之地尽情呼吸——逃离日常生活的牢笼,去野外撒撒野,感受下自由的滋味。享受天地精华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最现代化的服务,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事呢?

野奢酒店是有他们迷人的道理的。再加上疫情导致的压抑已久的旅游诉求,在野奢酒店上得到了小规模爆发。

说到底,野奢酒店背后的逻辑很简单:专门去荒郊野岭受苦是犯傻,但在野奢酒店里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自然就是一种别致的生活方式。

和滑雪、冲浪、在恒隆前排队购买奢侈品一样,有钱人的快乐,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野奢酒店的盛行也不免让人想起这也让人想起昆德拉《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那个富豪和渔夫晒太阳的故事。

虽然在渔夫看来,累积了无数财富的富豪也还是在和自己晒一样的太阳,但你必须承认,即使身处一样的地理位置,他们感受到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

国内野奢酒店背后的乱象

社交媒体上精美的野奢酒店照片越来越多,但随着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有的东西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变味了。

在野奢浪潮之下,很多传统酒店也开始眼红这块“肥肉”,一种“轻野奢”的概念也随之诞生。

所谓“轻野奢”,就是将帐篷营地的地点由真正的野外搬到了城市郊区和田园乡村。云阶格兰平的李先生提到,国内有些常规住宿的酒店会在院子里搭一些帐篷,然后将这个房型定义为野奢,“因为对他们来说,有‘野奢’这样的主题住宿,酒店的房间会更好卖。”也就是说,也许你花上千块订下的野奢酒店,真正见到后发现只是一片挤得密密麻麻的帐篷。

野奢 帐篷
在中国,也许你花上千块订下的野奢酒店,真正见到后发现只是一片挤得密密麻麻的帐篷。(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红脸普西也认为,现在很多国内的野奢酒店只是打着这个名头,但严格说来并不能算是真正的野奢,“国外有真正意义上的野奢,真的带你远离俗世,和自然、动物有深度结合,但国外国内野的路子还是不一样。国外是流动的,国内是固定的。”

批量化生产也让很多野奢酒店的帐篷长得越来越像:白色外观、木头横梁,装饰物统一都是小灯泡和原木色躺椅。李先生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在社交媒体上常常看到和云阶格兰平外形和内部装饰都十分相似的帐篷营地。

在他看来,这样的行为从商业角度来说虽然无可厚非,但野奢酒店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和当地环境的契合度,不管是非洲的Singita野奢营地还是迪拜的阿玛哈酒店,都在房间装饰和公共区域设计上尽量融入当地的整体环境,“有些酒店把这些风格标准化以后,就可以去快速复制、快速发展,但没有因地制宜。”

社交媒体的传播方式一方面快速促进了野奢酒店的出圈,一些野奢酒店在开业初期就是依靠抖音和小红书上的照片、视频迅速走红;但另一方面,“照骗”的情况也变得越来越普遍,有网友也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吐槽,有些野奢酒店的照片看起来光鲜亮丽,但到入住时一看,发现就只是平平无奇的小木屋而已。

毕竟,在中国大陆,“挂着羊头卖狗肉”的事,早已见怪不怪了。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