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唾面自干”的出处(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2-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唾面自干”的出处
包括书圣王羲之在内的书法家“忍”字的真迹。(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好的良书。“唾面自干”这一成语的出处也是来源于此。

《忍经》中有近百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关于“忍”的实例。

《忍经》中录入了娄师德的故事三则。

娄师德,字宗仁,唐高宗、武则天时期的两代大臣,是大唐宰相、名将。

娄师德早年以进士及第,被任命为江都县尉,累迁至监察御史。娄师德曾应募从军,西征吐蕃,立有战功,授殿中侍御史、河源军司马,主持屯田事情,迁左金吾将军、检校丰州都督。

娄师德曾经两度拜相。长寿元年,娄师德被召回朝中,担任夏官侍郎、判尚书事,次年又拜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成为宰相。神功元年,娄师德升任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再次担任宰相。

本篇为读者介绍一则《忍经》中关于娄师德的故事。

【原文】唾面自干——娄师德深沉有度量,其弟除代州刺史,将行,师德曰:“吾辅位宰相,汝复为州牧,荣宠过盛,人所嫉也,将何求以自免?”弟长跪曰:“自今虽有人唾某面,某拭之而已。庶不为兄忧。”师德愀然曰:“此所以为吾忧也。人唾汝面,怒汝也,汝拭之,乃逆其意,所以重其怒。不拭自干,当笑而受之。”

“唾面自干”的典故源自《旧唐书.娄师德传》,也见自《资治通鉴.唐纪二十一》。

娄师德前后在边疆总共驻扎了三十余年,以谨慎忍让而闻名。《旧唐书》曰:“师德颇有学涉,器量宽厚,喜怒不形于色。”“恭勤接下,孜孜不怠。虽参知政事,深怀畏避,竟能以功名始终,甚为识者所重。”

娄师德深沉有度量。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临行之时,娄师德问道:“我是宰相,你也担任刺史,我们家太过荣宠,会招人嫉妒,应该怎样才能保全性命呢?”弟弟道:“今后即使有人吐我一脸口水,我也不敢还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绝不让你担心。”

娄师德道:“这恰恰是我最担心的。人家朝你脸上吐口水,是对你发怒。你把口水擦了,说明你不满,会使人家更加发怒。你应该笑着接受,让唾沫不擦自干。”

唾面自干,遂为成语,指别人往自己脸上吐唾沫,不擦掉而让它自干,形容能够极度容忍。

唐朝大臣张鷟赞娄师德曰:“纳言直而温,宽而栗,外愚而内敏,表晦而里明,万顷之波,浑而不浊,百练之质,磨而不磷,可谓淑人君子,近代之名公者焉。”

《新唐书》赞娄师德曰:“师德长八尺,方口博唇。深沉有度量,人有忤己,辄逊以自免,不见容色。”

“总边要、为将相者三十年,恭勤朴忠,心无适莫,方酷吏残鸷,人多不免,独能以功名始终。”

“师德宽厚,其能以功名始终者。”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赞曰:“师德在河陇,前后四十年,恭勤不怠,民夷安之。是时罗织纷纭,师德久为将相,独能以功名终,人以是重之。”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