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奔走游说 西方始敞开国门(图)

发表:2021-02-23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香港发生的中大及理大保卫战,战况之惨烈令外国政府开始关注香港问题。尤其理大件事简直是人道灾难,Aileen认为,是抗争者的牺牲换来了外国政府的帮助。图为理大事件中,抗争的学生遭警察逮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香港发生的中大及理大保卫战,战况之惨烈令外国政府开始关注香港问题。尤其理大件事简直是人道灾难,Aileen认为,是抗争者的牺牲换来了外国政府的帮助。图为理大事件中,抗争的学生遭警察逮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3日讯】被视之为“一国两制”敲响丧钟的“港版国安法”令西方国家开始关注香港局势,并纷纷推出救生艇计划,敞开国门接纳港人。但每道“门”、每艘“艇”都来之不易,是海外港人奔走游说的血汗换来的。《苹果日报》采访了一位幕后英雄——林绮云

林的洋名为Aileen Calverley,Calverley是夫姓。Aileen 1988年随家人移民加拿大,今年50多岁的她是人权组织——香港监察的创办人之一。以往她每年都会回港,因一直帮香港人争取人权,如今返港无望,恐在“港版国安法”下随时入罪。

英国政府上月开始接受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 visa申请,持有BNO护照的港人可以携家人赴英生活,5年后取得居留权,住多1年可以入籍英国。这一政策得以实施有赖于背后的推手——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

香港监察创立于2017年,成员包括Aileen和另外四位来自英国和德国成员。Aileen忆述初时推动工作的艰难,当时很多英国议员太年轻,都不知BNO为何物,因此组织改为游说资历较深的英国上议院议员,幸得香港监察赞助人Lord Paddy Ashdown、Lord David Alton和末代港督彭定康的落力支持。Aileen说,Ashdown曾诺若香港到了不宜居住的那一日,我们就会让BNO港人过来。

抗争者的牺牲换来外国的援手

Aileen透露,香港问题一直未得到国际关注,直至反送中期间爆发中大和理大两场重要战役,多国才把目光投向香港。她表示,2018年香港观察曾到联合国邀请不同国家关注香港,不果;有北欧国家直言,仅有45秒时间发言,要讲都只会提及维吾尔族、西藏,不会讲香港。“那一刻,我们都低头沉默了。”

2019年3月,香港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一场风暴正在形成。当时,香港监察在英国国会办了一场BNO研讨会,国会入境事务委员会委员Steve Double认为BNO持有人有权移英,更和Lord Alton合力把BNO问题由国会带到政府,要求英国政府回应;同时,香港爆发了反送中运动,香港问题亦登上国际议程,争取BNO visa的过程被极速推进。

2019年11月,香港发生的中大及理大保卫战,战况之惨烈令外国政府开始关注香港问题。尤其理大件事,Aileen指,是人道灾难,抗争者的牺牲换来了外国政府的帮助。她在理大保卫战后返回加拿大呼吁议员帮忙,结果多达60位议员都表态想帮助香港。

一封信扫除港人移英最大障碍

英国外交部一直担心让BNO港人移英会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最终解决问题的是一封信。香港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慧卿表示,英外交部以一份论国籍的报告为由,不让BNO港人入籍英国,否则违反《联合声明》,直至撰写报告本人高仕文去年亲自向内政部发信,澄清指言论被误解后,才扫除障碍。

去年的4、5月,媒体放风北京要强推“港版国安法”,香港形势急转直下,Aileen指当时已确定英国政府有相应计划帮助港人,“内政部其实很同情香港人,前任部长Javid(贾伟德),现任部长Patel(彭黛玲)两位都想帮手,新一代议员有歉意,心理上认为有道义要帮香港人,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现在就遭打压。”

加拿大、澳洲出手帮97后港人

由于英国BNO visa未能受惠1997年后出生的年轻港人,香港监察便向加拿大和澳洲建议,由两国集中帮助97后出生的年轻港人。澳洲政府去年除了向身处澳洲的港人延长签证5年外,还向未来的申请签证者包括学生签证及临时工作签证,逗留期限也同样增加5年,住满后可申请永久居留,计划至今有约2,000人申请,反应不算踊跃。而加拿大的计划更宽松,容许过去5年大专和大学毕业生申请一个3年期的加拿大签证,之后可以申请永居,不设年龄上限。

Aileen指,以往港人被外国视为经济挂帅;反送中运动后,外国欣赏香港年轻人勇敢,敢于争取自由、民主和公义。她说,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议员,包括英国、德国和加拿大,他们都惊叹并欣赏香港的年轻人,觉得他们具有很高的质素。

Aileen最后呼吁移民的港人在异乡也要积极融入社会,更要参政,起码要投票,日后可以做区议员。她表示,加拿大有很多港人做区议员,也有港人做国会议员,在海外为香港发声,不可以把自己困在华人的小圈子里,否则不会有任何力量。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