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我爸是我爸证明?山东大喊建无证明城市(图)

发表:2021-02-23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日,山东淄博市政府出台了“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图片来源:网络)
20日,山东淄博市政府出台了“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的怪异证明令很多百姓备感无奈,如要证明我爸是我爸诸如此类。近期,中国山东淄博市政府出台了新政策,称将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尽快实现“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给出的时间为9月底前建成。陆媒报导称,将告别“我爸是我爸”的怪异证明时代。

综合陆媒报导,山东近年来持续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上下功夫。2月20日,山东淄博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淄博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下文称为通知),称将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通知称,首先将于3月底前,完成各级相关各部门证明事项的梳理工作;6月底前,完成“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开发,并多渠道推进“无证明”办理试运行;9月底前,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

通知显示,无证明城市并不等于民众办事时不需要开具证明。而是指在相关市域范围内的各级相关部门办理服务事项时,不需要申请人本人到市相关单位开具证明,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此外,通知还称,该方案专门设立了投诉举报办法和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擅自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擅自变更证明事项办理方式及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部门核验等行为,将追究法律责任。

报导指,“一次办好”已经创成了山东品牌。多个城市已位居全省列。除了淄博,济南、济宁、日照等城市也喊出无证明城市的口号。

如在济南,不动产登记实现手机端申请亮码就能证明“我就是我”,并称济南市已实现房屋权属状况信息、职工公积金缴存证明、个人参保缴费证明等40项高频证明事项的网上办理。称每年可减少民众跑腿80万次,减少纸质证明材料200多万份。

网友表示,虽然听起来好像是方便了,但是实际上还是要各种证明的,只不过是都在网上办理。同时,大量网友亦更加担心个资及隐私泄露问题。网友哀叹,打天下的时候,人民当家作主,坐天下的时候,人民一文不值。

广东男子跑7个月只为证明“我爸是我爸

据陆媒去年报导,广东惠州一名男子父亲于2020年2月份去世,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需要办理公证,证明“我爸是我爸”。随后该男踏上了办理继承公证、证明“我爸是我爸”的漫长循环。但该男子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7、8次,历时7个多月,还是没能拿到他父亲的存款。

后来此事经中国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组协调后,最终该男于去年10月份继承其父的存款。

当时事件在网络引起大量中国网友的挞伐:

“一个个都是官老爷,老百姓哪能惹的起。”

“高喊为人民服务,不仅没给人民服务,还净给人民添乱了。”

“近些年,国家和地方取消了多少证明等相关材料,一个广东省就取消1220项!以前办点事得有多难!现在竟然还能出现要证明‘我爸是我爸’的事情。这要不是国务院调查组介入,相关部门还要扯皮多久?”

“不看不知道,为政者竟然无耻到这种地步。”

“刚折腾完我妈是我妈、以前还有证明我是我。”

“真的好有病,户口本是你派出所上的,那你派出所为什么在上户口时给我弄个父子关系?派出所警察要不要证明一下你自己就是警察?”

而此次虽然山东淄博出台政策大喊要建立“无证明城市”,但依然有网友表示,“改成网上办理的,那老年人不会上网的,怎么办理?说是无证明城市,不是还照样要证明的吗?大数据监控更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