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全面生育”惹议 中国卫健委回应(图)

发表:2021-02-23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三省 开放生育
,卫健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解释上周提出的“率先在东北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试点方案。示意图(图片来源: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卫健委上周提出“率先在东北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试点方案,引起民间热议及猜想。随后,卫健委解释称,简单放开生育政策不能完全解决东北人口下降问题,显然官方是在对之前的表态做出澄清。

卫健委发声明 回应东北生育政策

中国国家卫健委2月18日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时指出,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很有参考价值” ,认为东北地区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卫健委一番话引发舆论抓过,相关话题热度持续几天不减。 2月20日,卫健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一份声明解释,中国东北地区人口长期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简单放开生育政策就能解决的。对“恳请国家全面放开东北地区生育政策限制”的观点,需他们做全面深入的研究论证。据此,我们与代表进行了沟通探讨。

说明还指出,关于互联网上“东北地区将试点放开生育限制”、“生育政策将全面放开”等推测,不是答复的本意。

尽管中国官方努力转移“东北将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这一舆论焦点,但在全国生育率连创新低的大背景下,为什么是东北首当其冲? “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就能拯救东北了吗?

为什么是东北?

近年东北人口的流失和生育率骤降令人吃惊。

据《新京报》报导,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三省2019年年末常住人口分别减少7.6万人、13.33万人和21.8万人,合计减少42.7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0.80‰、-0.85‰、-1.01‰。

而2018年全国31个省市区常住人口中,只有4个省市出现负增长,除北京外,就是东北三省。从2014年到2019年,黑龙江省人口减少81.7万,吉林省减少61.65万,辽宁省减少39.7万。

同时,三省的出生率也在各省排名中垫底。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生育率分别为0.74、0.76、0.75,这意味东北三省平均每一妇人所生的孩子少于一个,生育率低于全国大部份省级行政区。

此外,东北地区也面临严重的人口外流。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东北三省共流出人口400余万,铇去流入的人口,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180万;相比之下,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东北地区人口还净流入36万。从正36万到负180万,反差之大,可见一斑。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近日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地“留不住人”,年轻人外流率高,其中包括高素质人才,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放开生育能管用?

那么,全面放开生育政策能产生多大影响?

美国之音报导,近年中国民众没有生养意愿,最直接原因是成本不断增加,包括住屋、教育、医疗、养老成本,以及女性越来越重视职场所需要付出的机会成本等。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董克用告诉北京《健康时报》,“放开东北生育限制”可能是全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的信号,但即使东北地区全面放开生育限制,恐怕对于低迷的生育率也不会马上改善。他认为,缓解老龄化社会进程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不能寄希望于多生孩子。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人口学学会副会长陆杰华也认为,东北三省的人口转向正增长的难度非常大。 “如果在东北地区试点全面放开生育,对减缓人口下降趋势不能说没有效果,能够起到一定的全国示范作用,但实际意义不大。”

据陆杰华预估,下一次政策调整最可能的选项有两个,一个是“放开三孩”,另一个就是“全面放开”。他指出,全国两会还有约两周时间就要召开,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4月起也将陆续公布。国家卫健委在此时对这一建议作出答复,是一个很重要的讯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