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怎么打?中共副国级官员出面了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2-22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2月22日,作为副国级官员的外交部长王毅呼吁美国放弃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始于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广泛影响,接下来中美如何化解双方矛盾也被各界关注。

2月22日,王毅在“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王毅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有互利的本质,希望美方尽快调整对中国的政策,包括“放弃对中国产品加征不合理关税,放弃对中国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实施各种单边制裁,放弃对中国科技进步进行无理打压。”

王毅说,“两国关系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当前形势下,双方可由易到难,积极互动,积累善意。”

王毅又说,“不能总想着改变对方,压制对方,甚至打倒对方。”

2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进行了首次通话。当时拜登对北京当局在经济上的不公平作法,以及对新疆人权的打压表达了关切。

《路透社》认为,拜登政府早已发出了信号,会维持对北京当局的施压。

2月19日,拜登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表示,必须抵抗北京当局在经济上滥用与胁迫的行为,这些都损害了国际经济体系的基础。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美国第45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在四年任期中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方面做出多种努力,例如,印太战略的实施、推进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等。给拜登留下了很多有利的外交筹码,其中最关键的是对华政策的改变,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方面的制裁等。

任重道指出,获得高端芯片和取消美国加征的贸易关税等,是习近平当局梦寐以求的事情,而拜登则手握川普留下的筹码,构思着如何与习近平谈判,以及控制美中关系的走向。习近平当局则在不断试探拜登政府的底线,例如,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发言、派出军机骚扰台湾等。可以说,双方都在打着小算盘。

并且,贸易战影响的领域更广泛,更影响到了习近平的“钱袋子”了,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依靠出口贸易赚取了大量的美元。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前两项都难以为继。因此习近平迫切希望把美国加征的商品关税减掉,让出口企业得到一丝喘息的机会,否则中国经济危急。

2月5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287.5亿美元的农产品及相关产品,中国的采购量未达到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设定的365亿美元的采购目标。

根据中美两国在2020年1月15日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内将美国农产品和制成品、能源和服务的购买规模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2,000亿美元。

当时各界就对中国的农产品采购目标持保留意见,即便在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一些专家就警告中国承诺的数字不切实际,而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增购美国商品的目标更难实现。并且,由于中共政府喜欢开出空头支票,其所作的承诺也必将大打折扣。

美国农业部数据并显示,2020年不包括乙醇和林产品的农产品出口总额为264.3亿美元。尽管去年农产品出口上半年进展缓慢,但是销售量在下半年大幅回升,这通常是美国大豆的关键采购季节,大豆是美国对中国第一大出口农产品。数据显示,2020年大豆销售达到141.6亿美元,远高于2019年的80亿美元。

目前拜登尚未就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前景做出正式表态。但他在此前曾经表示,不会在就任后短期内取消加征在进口自中国的商品上的关税。他表示会就贸易问题与盟国协商,共同对北京施压,令其改变贸易行为。

1月22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一些专家透露,拜登团队中的成员表示,他们在很多中国相关问题上,与川普政府的态度是一致的。这意味着美国将继续对中国保持强硬姿态,但在形式上会有所不同。

中美贸易战进入第三个年头,虽然双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仍未平息纷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