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长:中法对外发展模式和影响力之战(图)

发表:2021-02-21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06日,马克龙在习近平陪同下,走红地毯检阅仪仗队。
2019年11月06日,马克龙在习近平陪同下,走红地毯检阅仪仗队。(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1日讯】(法广 RFI)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2月18日在接受法国国际新闻广播(France Inter)采访时谈到,“我们已经和中国进入了(对外)发展模式和影响力的战争。”他指出,法国政府推出的新发展政策法案植根于地缘政治的影响。他强调,“我们要捍卫一种模式和价值观。”

法国国民议会的议员们17日晚审查了由政府提出的,“关于包容性发展和消除全球不平等现象”的对外援助法案草案。其目的是将法国对外公共援助的重点重新放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18个国家和海地。这一新法案的逻辑是向这些国家进行赠款而不是贷款。该草案于19日晚接受议会二读,并将于3月2日得到表决。

勒德里昂就这一话题在采访中表示,“法国将重回赛场。我们已经从(对外)发展援助中消失了。”他说,“我们把发展援助洒向遍地,因为我们的经济能力有限,也许意志也有限,这让我们无法有一个连贯的行动”。他誓言称,法国正在对对外公共援助进行再投资,“以前我们会撒钱。有了新的法案,我们又回到了对我们至关重要的发展态势中。”

依照该法案,法国将把对外公共援助的预算从原有的100亿欧元上升至150亿欧元,勒德里昂说,“重要的是,捐赠可以在重大问题上形成中心合力......它也是一场影响力的战争,我们还没达到那个逻辑。”他说,对法国来说,这将涉及“在教育、卫生、性别平等和全球变暖等领域开展具体行动”的援助计划。记者提到,这场“影响力的战争”尤其关系到中国,中国持有非洲国家46%的债务。而中方的公共援助中,对外贷款则占了不少的比例。

勒德里昂谈到,法案中新提出的对外赠款的逻辑解释是,使“这些国家不能再负债,因为负债让他们陷入困境。”他说,“这是一个团结、效率和影响力的问题,因为在发展上,有一个模式的战争。那些把发展作为掠夺工具的国家要承担责任。我们不是这种逻辑,我们是尊重主权和与第三国合作的逻辑。”

针对记者提问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是否有更为奏效的“疫苗外交”的问题时,勒德里昂表示,这种与中国的竞争也适用于新冠疫苗的供应问题。他说,“我是就公告式(活动)的影响打了疫苗的。我时常看到机场停机坪上存放的疫苗剂量,来自中国。并不是因为你把疫苗放在停机坪上,就有疫苗接种政策。”

勒德里昂提到,欧洲和法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采取的措施有所不同,特别是通过全球取得机制(COVAX)以抢先订购20亿剂受到世界卫生组织或欧洲药品管理局认证和临床检测的疫苗,并将在月底开始向最需要的国家派送等。

在谈完疫苗援助问题后,记者问,“勒德里昂,我是否对你的意思理解明确,我们是否已与中国进入暗战?”勒德里昂回答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模式和影响力,以及对不同发展概念(的战争)。我们将尊重涉及国家的自身发展,我们希望获得伙伴并与他们和他们自身的机构一道(参与发展)。”

勒德里昂解释说,在对外发展援助的问题上,法国不但希望与当地的官方合作,还期待与地方上的非政府组织合作,以此来确保不断延续的项目能达成发展的目的。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与中国(的对外发展模式)保持距离,还是什么意思?”。他说,“意思是,一种尊重涉及身份认同的发展方式”。勒德里昂后通过推特表示,“我们的新发展政策植根于地缘政治的影响。我们要捍卫一种模式和价值观。”

原标题:法外长:我们已和中国进入对外发展模式和影响力之战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