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疫苗抵港 专家:可减征状不可防感染(图)

发表:2021-02-20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昨午(19日)由北京运抵本港,香港一众高官亲自前往机场停机坪迎接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视频截图)
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昨午(19日)由北京运抵本港,香港一众高官亲自前往机场停机坪迎接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2月20日讯】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昨午(19日)由北京运抵本港,香港一众高官亲自前往机场停机坪迎接疫苗。今次采购和注射新冠肺炎(又称武汉肺炎、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计划,政府一共花费84亿港币公帑,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称,科兴疫苗抵港后启动全港疫苗接种计划,有助早日控制疫情。不过今晨(20日)港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接种疫苗主要是减低有征状的风险,并非防止感染新冠肺炎。

据《苹果日报》报导,昨日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中联办副主任仇鸿等人亲临机场停机坪迎接国产疫苗莅临香港。聂德权和陈肇始不忘感谢中央支持和科兴积极配合,形容疫苗到港为关键时刻,是本港防疫、抗疫的里程碑。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科学委员会表示,60岁以上长者适合接种科兴疫苗,但有严重高血压、高血糖者应须先控制病情后再接种,有严重过敏者也不适宜接种。科学委员会认同接种疫苗对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的证据有限,加上疫苗在供应方面也有限制,料短期内未能达到群体保护,香港需要继续采取社交距离等措施。

今晨,香港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出席商台节目时指,接种疫苗主要是减低有征状的风险,并非防止感染新冠肺炎,但接种后患者病情相对比较轻微。

许树昌表示,目前仍未知接种后抗体能维持多久,接种后也难以完全保证不受感染。但他强调,接种疫苗可减少并发症,令社区感染下降。又以色列为例,指不少民众接种后,确诊数字明显下跌,分析是疫苗了发挥效用。

被问到审批科兴疫苗有否受压,许未正面回应,仅表示相关委员会首次开会时,12名专家共同批判并提出多条问题,几日后科兴提交第三期临床数据和少量长者数据,显示疫苗整体安全是可以接受的。

许树昌还指出,健康情况较差的长者不应接种任何疫苗;同时因为数据不足,不建议孕妇、喂哺母乳者、吉巴氏症患者,及严重疾病人士接种国产科兴疫苗,相比之下,BioNTech的疫苗接种准则较宽松,上述人士或可考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