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新战场-欧洲的角力(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2-1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27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迎接仪式上发言。(图片来源:CARLOS BARRI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7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迎接仪式上发言。(图片来源:CARLOS BARRI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2月18日,美国国务卿与英法德三国外长举行第二次虚拟会议,同意协调一致应对中共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与此同时,华盛顿和北京也在争夺在欧洲的影响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法国外长德勒里昂、德国外长马斯与英国外相拉布在会议上,重申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应对安全、气候、经济、卫生和世界面临的其他挑战方面的中心地位,也讨论伊朗和其他紧迫问题。 

美国之音报导,会议后的一份联合声明说,外长们同意“密切协调,来应对中国(中共)带来的全球性的挑战以及在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上开展合作的必要性”,但没有具体提到挑战内容和如何协调。

2月17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出席北约组织防长会议时,与北约盟国也讨论了如何共同应对中国(中共)的挑战,并欢迎北约同盟意识到中国(中共)正在增强影响力、中国(中共)的国际政策正对跨大西洋安全角成挑战。

联合声明还提到,外长们同意在11月格拉斯哥举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前,展开紧急工作应对气候危机。

“他们一致认为,需要采取重大的集体行动来实施《巴黎协定》,包括使气温的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成为可以实现的目标,”声明说。

拜登上任后的第一天,立即宣布美国将重返巴黎气候协定。

四国外长一致认为,强有力的国际和多边合作对于结束COVID19病毒大流行和集体重建至关重要。他们审议了全球应对疫情的努力,包括主要通过“加速获得应对COVID19疾病的工具”(ACT-A)以及“疫苗获取机制”(COVAX)的设施,以支持在全球快速部署疫苗。

周五(2月19日),拜登总统将参加七国集团峰会,疫情和中国(中共)的实力是首要议题。

美中在欧洲争夺影响力

就在美国计划“修补”与“重振”与欧洲盟国的合作关系的同时,华盛顿和北京被视为正在欧洲通过支持疫苗分发和经济复苏而争夺在那里的影响力。

预计2月19日,拜登总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通过视讯发表讲话。2月22日,布林肯会应邀参加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会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告诉美国之音,“拜登政府致力于在中国问题上深化与盟友和伙伴们的对话与合作,并从欧洲开始。”“我们知道我们的欧洲伙伴们有自己的利益和关系,我们不逼他们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出选择。但是,令我们继续忧虑的是,中国(中共)经常利用多边组织为工具,推进它的经济、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受损的是其他国家的和平与繁荣、对人权的尊重以及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上周,习近平主持了被推迟已久的“17+1”集团视讯峰会,旨在寻求欧洲的疫苗市场以及重振影响力。

“17+1”集团与2012年成立,其中12国是欧盟成员国。

习近平在峰会上说:“中国愿意积极考虑与中东欧地区国家展开疫苗合作”,并举例说,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中国疫苗接种项目。并且,“中国打算在未来五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包括将农产品进口翻倍,

有观察人士说,习近平向中东欧国家发出的倡议受到冷遇,六个国家只派出部长级官员而不是国家元首出席视讯峰会,会议规格降到9年来最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