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空难:希腊“幽灵航班”事件(图)

发表:2021-02-19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空难 幽灵航班
印着太阳神头像的希腊波音737-300大型客机。(图片来源:Alan Lebeda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2005年8月14日发生了一起诡异空难。当天天气晴朗。一架印着太阳神头像的希腊波音737-300大型客机,在起飞一个半小时候,突然和地面航管突然失去了联系。因为怕遇到劫机,希腊军队下令立即出动两架F-16战斗机对522航班进行监视。当F16战斗机接近客机时,却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飞机上几乎所有人陷入了昏迷,机长不知所踪,飞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一直在盘旋。突然,一个男子身影走入驾驶舱,随后飞机突然一个急转弯,然后失控坠毁在山脉,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这就是著名的希腊“幽灵航班”事件。

希腊“幽灵航班”事件,正式名称是太阳神航空522号航班事故。之所以被称为“幽灵航班”,是因为空难发生时飞机上几乎所有人都陷入了昏迷,飞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盘旋了2个小时,最后还得出动战斗机。

时间回到2005年8月14日,当天天气晴好,这架印着太阳神头像的波音737-300大型客机正在塞浦路斯拉纳卡国际机场缓缓爬升。该客机的班次为ZU-522(HCY 522),机身编号是5B-DBY,它还很年轻,是一架使用不到10年的新飞机。

客机载着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向着希腊雅典国际机场飞去,刚开始的一个小时里一切正常,然而在起飞一个半小时候,也就是上午的10点半左右,飞机和地面航管突然失去了联系。此情况立即引起了希腊军队的重视,因为怕遇到劫机,所以希腊军队参谋长下令立即启用军用飞机对522航班进行监视。

上午11点,两架F-16战斗机从希腊艾拉索克斯起飞,并于十多分钟后接近目标。然而飞机内部的情况令战斗机驾驶员惊异无比:从飞机舷窗看去,机上的乘客全部戴着氧气罩,安静的坐在座位上,似乎全部睡着了。飞机的副驾驶即趴在仪表盘上不省人事,机长不知所踪。而飞机似乎是处在自动驾驶模式。

就在战斗机驾驶员一脸错愕之际,他突然看到客机有一名不知名男子,走入驾驶舱,随后飞机突然一个急转弯,然后失控坠毁在山脉。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空难发生后,大家对此诡异现象都觉得不可思议。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机长为何不知所踪,为何机上乘客都陷入昏迷?那个走入驾驶舱的神秘男子到底是谁?

后来通过对事故的还原,人们总算弄明白了这起“幽灵航班事件”的始末。

据调查报告指,出事的5B-DBY曾在事故发生前因为空调系统故障而进行维修,飞机工程师做完机舱加压测试后,忘记把加压掣从“手动模式”变回“自动模式”,而飞行员未有察觉。当航机以自动驾驶模式爬升到10,000呎左右的高度,仪表版显示机内有系统过热状况,正驾驶将此讯息回报赛普勒斯的地面航管之后获得结论,要进一步通知太阳神航空的维修部门这情况,但之后机舱与地面失联,地面航管与航空公司自此未再能与驾驶员取得任何联系。

当班机爬升超过15,000呎后,因机上的加压系统仍处于手动模式而未能自动为机舱加压,空气稀薄氧气不足。正常情况下,若飞机高空失压,便应该降低高度至含氧量高的空域,但由于机长及副机长并不知道机舱失压,一直以为是机上空调失灵而没有戴上面罩,因此很快便失去意识并处于昏迷状态,导致飞机无人驾驶,飞机便以自动驾驶模式一直爬升。正机长可能是为了检查位于驾驶舱后部的空调装置是否有问题而离开座位,因缺氧而晕倒。

至于在客舱内,由于在机舱缺氧的情况下,客舱顶部的氧气罩在高度超过14,000呎时自动降下,因此客舱乘客都自动戴上氧气罩。可是因为这个设计只是用来支援像高空失压的情况下短暂使用,直至飞机下降至高含氧量空域为止,氧气罩内的氧气只可支持约12分钟至15分钟。可是由于正副驾驶当时已昏迷,飞机并没有下降反而继续爬升。当氧气面罩内氧气用完后,大部份人因缺氧而失去意识而陷入昏睡状态。飞机在希腊境内没有驾驶员控制进场,只得依靠自动驾驶模式留在空中盘旋待命。

而唯一清醒的是一名叫安德烈亚斯的男子,他的女朋友就是该班航机的空姐,而安德烈亚斯本身也是一名空乘他曾在特种部队服役、又是一名潜水员,还有小型飞机驾驶经验,对飞机比较了解。

这一次他是为了陪女朋友,特意申请调班,与女友同飞。

在其他乘客都用尽氧气罩上的氧气后,安德烈亚斯在飞机后舱找到几瓶手携式氧气筒,(一般飞机都配备4瓶这样的手携式氧气筒),正是因为这些氧气筒,让他在其他乘客都昏迷了的情况下,他还能继续保持清醒。

调查发现,在副驾驶的面罩上发现了安德烈亚斯的DNA。调查人员猜测,安德烈亚斯尝试控制飞机,但奈何他没有驾驶过大型客机,不懂操作,于是他尝试用自己的氧气筒去救醒副驾驶,好让他来控制飞机。可惜,副驾驶没有醒来,而这时,飞机的燃油刚好耗尽,于是飞机便失控坠毁于山脉。

这次航班事故是希腊航空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空难,虽然它的起因仅仅是由于机务的一个小小疏忽。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这种关乎生命安全的大事上,每一个空中工作者都应该吸取教训,用最严谨、最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这是对乘客生命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职业的负责。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