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微草堂笔记】胡维华灭门之祸(图)

《滦阳消夏录》卷一 之二十一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2-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个老儒生名叫张月坪,有个女儿,长得十分美丽,可以称得上是国色。
有个老儒生名叫张月坪,有个女儿,长得十分美丽,可以称得上是国色。(绘图:志清/看中国)

康熙年间,献县有个叫胡维华的,以烧香为名,聚众叛乱。他居住的地方,沿大城、文安走,离京城三百多里;沿青县、静海走,离天津二百多里。

胡维华谋划兵分二路。一路出其不意,兼程抵达京城;另一路占据天津,掠夺海船。如果京城的兵取胜就把天津的兵也往北开,如果不利就都逃往天津,登船入海而去。

可是当他刚刚给下属封官许愿部署时,事情就败露了。官军前往檎拿他,先包围了他家,再用火攻,斩尽杀绝,连幼小的孩童也一个没留下。

说起来当初,这个胡维华的父亲富有资财,平时喜欢赒济穷人,也没做过什么大的坏事。他们邻村有个老儒生名叫张月坪,有个女儿,长得十分美丽,可以称得上是国色。这个胡维华的父亲看到这个女儿,不觉为之心醉。但是张月坪品行端正,又特别固执,绝不会有愿意把女儿给人做妾的道理。于是胡父就聘请他来家教书。慢慢熟悉了。

这个张月坪老先生去世的父母的灵柩远在辽东,俗话说要入土为安。可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钱,无法把灵柩运回家乡安葬。这也是一个人要尽的孝心。所以张月坪经常为这件事闷闷不乐。有一次两人聊天,偶然说起这件事,胡父很爽快的说,自己愿意捐助钱财让他扶灵柩归乡安葬,还把自己的一块儿田地送给张月坪作为埋葬父母的坟地。有一天张月坪的田地里发现一具横死的尸体,这个死者生前和张有仇,官府因此要以谋杀罪审理张月坪,把张抓捕入狱。胡父又千方百计为他申辩,在他的周旋下,月坪得以无罪释放。张月坪一家当然是对胡家感激不尽。

一天,月坪的妻子带着女儿回娘家,要好几天才可以回来。留下三个小儿子在家,月坪就告假回家看守门户,照顾儿子。这个胡父这时候趁机暗中指使家丁夜里偷偷把张家的大门从外面反锁上,放火焚烧张家的房子,漫天大火,父子四人逃不出来,都被烧为灰烬。

张的妻子和女儿万分悲痛,胡父却假装吃惊、难过,哀悼,跑前跑后帮她们料理丧事,事后还常常赒济月坪的妻女,这母女俩十分感戴,自己又无以为生,慢慢的竟至依靠胡父生活了。

张的女儿日渐长大,有人来说媒提亲,月坪的妻子必定来同胡父商量,他就一定会暗中阻挠,使亲事谈不成。时间久了,渐渐的他透露出要娶她女儿做妾的意思。月坪妻感激他的恩惠,就想答应。女儿开始不情愿,夜里梦见她的父亲对她说:“你不嫁他,我就不能达到我的愿望。”女儿于是听从了母命。婚后一年多,生下维华,女儿产后不久就得病死了。而这个维华,竟然就给胡家带来了灭九族的大罪,以致胡家断子绝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