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科技危机 陆“千人计划”窃密多手段(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18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共运用各种手段偷走台湾人才及技术,学者提醒台湾政府与产业勿掉以轻心。图为中华民国科技部长吴政忠
针对中共运用各种手段偷走台湾人才及技术,学者提醒台湾政府与产业勿掉以轻心。图为中华民国科技部长吴政忠。(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千人计划”2008年12月实施海外人才招募计划,以各方式吸收学者出卖、盗窃研究成果,引发多国警觉。2021年中共“内循环”建置科技核心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战略科学家及领军人才鼓励回国创业,但研判各国警觉后,“千人计划”转低调隐密进行。现正是台湾打入国际舞台关键时刻,学者提醒台湾政府与产业勿掉以轻心。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疫苗这样来的?北京“千人计划”在加国遭识破
日本遭“千人计划”渗透 北京钱诱44名学者
中共千人计划重金诱惑学者 日本亡羊补牢
NASA科学家承认参与“千人计划”面临监禁
隐瞒加入千人计划 美前华裔教授被控欺诈

针对中共运用金钱利诱,释放惠台政策为饵,甚至是诱台人掉入色计,进而抓其把柄而威胁之,借此偷走台湾人才及技术,学者提醒,这时候正是台湾高科技打入国际舞台的重要时刻,台湾政府及产业均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推行千人计划 国际社会警觉

当华为孟晚舟于2018年底在加拿大被捕时,美籍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在当天自杀。张首晟主要研究领域凝聚态物理,研究证实了马约拉纳的费米子假设“天使粒子”;张首晟于2009年被中共“千人计划”吸纳,返回中国成立“丹华资本”,并配合中共的“双创”计划,“要把前沿的研究方向带回中国”。丹华资本在区块链技术及数字货币领域投资,其所投资数据管理公司Cohesity旗下客户包括了美国能源部及美国空军。除此之外,丹华资本还投资了无人机公司Flirtey,为美国交通部服务,而Flirtey也是丹华的投资对象。

同一年11月,美国《301调查报告》表示,中共利用其支持的风险投资公司针对美国新创进行少数股权的小额投资,即能够简单获得跟美国最新技术相关资讯,张首晟创办的丹华资本被列入其中。

此外,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于2020年,因被指控参与中共“千人计划”获得了中国(中共)政府资助,却未向国防部及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说实话,而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

身为纳米领域杰出人才的李柏,自武汉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实验室获取了5万美元月薪、15.8万美元生活费,以及174万美元的研究经费。FBI也声明,“千人计划”奖励个人窃取专有信息及违反出口管制。

《美国之音》2020年12月6日报导,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于8月发布报告,提及中国在全球设立超过600个海外人才招聘站。根据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SET)“中国人才计划追踪”(Chinese Talent Program Tracker)数据库资料,大约有40个中国国家级别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国家级与地方级的计划总计近300个。

报导称,在美国引发负面关注的“千人计划”,或许仅仅是中国当局庞大海外人才引进行动的冰山一角;2020年11月初,中国河北省召开了年度科技引智座谈会,此座谈会本是数十人参加的小型会议,但该河北省官员声称,近年已引进外国专家高达4.9万余人次;光是2020年内,中方即在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等19个国家及地区建立58个国(境)外引智工作站,此数据令人心生警惕。

报导表示,“千人计划”虽然已经消失于中国网络,但人才招募仍以其它不同的形式持续存在。中国科学技术部发起的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仍没有停止,像中国科技部于2020年底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指南》计划仍位居第一位。

担任CSET“中国人才计划追踪”数据库负责人艾米莉·韦恩斯坦强调,中方试图隐藏这些计划,不代表已经停止从海外招揽人才。她坦言,中方会试图低调行事,“要么不再用这个词,或者换一个类似的名目。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有意淡化这些事情,表现得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韦恩斯坦直言,至于这些被隐匿的计划对于美国知识产权的威胁,并不亚于“千人计划”。她说,“我们必须从一个更广泛更高的角度来审查中国的人才招募行动,而不只是深入挖掘一个项目。因为中国政府围绕这些项目建立起来一套系统,使得一切人才项目都能为其所用。”

因此,她建议,不能够只锁定“千人计划”或“长江学者计划”,应该要全面审视国内中国人才引进计划背后的系统,才能够应对中国大规模的窃取知识产权问题。

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笃中去年名列中国“千人计划”名单中,主持中共官方出资的研究计划,且已连续11年总金额超过1000万台币。为此,李笃中选择退出了台科大校长遴选(详新闻:台大教授李笃中 爆参与中国“千人计划”被查)。中国国台办于2019年11月宣称,台湾已有72人加入“千人计划”。在此之前,陆委会已掌握资料,发现台湾有33名专家学者加入,随后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最高处以50万元罚锾。

陆委会表示,凡是在政府担任专职、现任国家科研人员或是国立教职人员,在未经许可之下,不得参与中国大陆各项国家基金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至于已退休与兼任教师、非现任政府科研人员或属于一般民间教育专职与科研人员,在法律上有不同,依个案事实认定。

除了台湾,日本近期也开始关注“千人计划”威胁。日媒于2021年1月初报导,至少有44名日籍研究人员参加“千人计划”,而在加入“千人计划”的日籍研究人员中,有从日本政府领取了高额研究经费补助后,再前往跟中国军队相关的大学研究。为了防止攸关经济及安全保障重要技术外流,日本政府将要求接受政府资金的研究人员,在原则上必须要公开在海外相关活动。

日本政府做法不同于美国已针对“千人计划”强化监管技术外流,现阶段并没有针对参加“千人计划”实施任何管制措施,亦无法掌握实际状况。针对此漏洞,日本政府有意参考美国制度等,于2021年提出了政策准则,将获得政府资金补助的研究计划当作对象,检讨要求这些研究人员在参与海外的人才延揽计划,或在接受外国资金时都必须得公开。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在受访时说,“千人计划”主要是为了盗窃知识产权,藉着进行弯道超车,来达成2025中国制造,实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乃是主轴,中国还试图网罗收买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以成就2025中国制造,甚至是2035中国标准,“千人计划”是中方透过窃取、收买方式来实现工业升级、科技领先之梦想。

郑钦模表示,“千人计划”已引起美国及西方先进国家的警觉,美国政府也已经提出了警告,此种人才计划是在制造利益冲突,并为海外科研人员把美国知识产权带回去中国提供了一种激励。

针对中方“千人计划”及相关活动,美国政府升级反制措施,除了要积极查缉追捕千人学者,还要求各大学必须申报来自中国的补助、更禁止理工学院招收中国交换学者及研究生等,郑钦模相信,拜登(Joe Biden)政府会延续川普(Donald Trump)对防制中国盗窃知识产权之作为。

两岸高等教育界互动 中方采多种手法取得台湾技术与人才

一名不具名国立大学学者向《大纪元》记者揭示,中共当局针对台湾教育界渗透收买方式,中共究竟是如何将台湾老师带过去的?例如利用两岸同源同校及姊妹校概念,打着回归名义,在两岸共组学术联盟,“在校务体系成立两校紧密交流的事务”,类似管道进行着两岸交流、回归交流活动;接着,中方校方再邀请台方加入对岸成立的两岸校友联谊会及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等,以进一步扩大影响,动机是为增加彼此熟悉、促成合作互动空间。

这名学者表示,台湾某些知名高等学府具有很多高科技研发能量及专利,教育部于10年前开始推专利技转,老师与学校共有知识产权,再透过产学合作中心来转移贩卖专利给企业,部分特殊专利,给了出钱的业界,其中包括具有中国背景的买家,“这些企业有的化身成台商,有的挂名投资公司,技术就被洗转到对岸了”。大约在20年前,教育部松绑两岸学术禁令,就逐渐打开了两岸教育学术交流的破口,无奈的是,老师要升等、背业绩,学校也必须得赚钱,政府也就半闭一只眼,让中共如入无人之地,轻易地吸走了台湾学术人才及研究成果。

至于中共如何诱使台湾教授为共产党服务?学者说明,对岸会利用在内地工作的学者,回来台湾找寻过去的校友、学长学弟,一个拉过一个,先是邀请“参访”,通常是落地招待,针对重要人物则采全额补助,学术圈则是邀请参加研讨会,并补助交通费用,提供高额稿费,中方的手段繁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