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日本有趣的生活习惯冷知识(图)

发表:2021-02-16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0个日本有趣的冷门知识。
40个日本有趣的冷门知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比较少见的知识,在中国叫做冷知识,但在日本叫做豆知识(まめちしき),今天介绍一些有趣的日本豆知识。

1、日本的神社真的非常多,据说全国的神社比他们的便利店数量还多。

2、神社中鸟居的“鸟”原来指的是“鸡”。同样,“烧鸟”,还是鸡,也就是烤鸡店。

3、日本的国宝是朱䴉。

4、调查显示57.3%的日本人无法素颜示人,需要大量化妆,这在参与调查的40个国家中排名第一。

5、所有ベットボトル(塑料饮料瓶)的底色,都是无色透明的。

6、所有以“わ”开头的汽车,都是レンタカー(租赁汽车),租来的。

7、如果你在日本搭乘出租车,千万不要去触碰车上的门,一般司机会给你直接开或者车子本身自动就会打开,如果你去自己用手开门,会被司机视为对他职业的亵渎。

8、日本虽然是“樱花之国”,但是菊花的地位才是最高的,是富贵的象征,可以说是日本“国花”(并无明文规定),在日本虽然没有法律正式确立的国徽,但是习惯上日本皇室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纹”,即菊花纹章被广为作为日本代表性的国家徽章而使用,比如用在了日本护照上。

9、日本的汽车是无条件给行人让路的,即使遇到无人指引,无红绿灯路段也不用担心。

10、根据日本目前的法律:同样离婚后的再婚,男方可以在离婚以后马上结婚;但女方要等3个月后才可以再婚,因为怕女方怀有前夫的孩子。

11、在日本结婚、新店开张会送花圈。在日本无论喜事丧事都会送花圈,不过颜色、款式不一样。喜事用的花圈,颜色艳丽,多为暖色调。丧事用的花圈则以黑色和白色为主色调。

12、在日本,只有100%纯果汁,包装才可以出现水果切开的照片。5%以上100%以下的果汁,包装只能有水果但是不能切开。5%以下的果汁,那包装就连水果都不能出现了。

13、日本未成年人是不能去买烟的,哪怕是代买也不可以。

14、饭店给客人上定食的时候,根据一般传统,米饭会放在左手边,味噌汁放在右手边。定食摆放必须左饭右汤,反了的话是祭拜的做法。

15、古代的日本人之所以把饭团做成三角形,是为了祭祀山神,因为三角形类似于山的形状。现在饭团仍然做成三角形,是因为比起其他形状,三角形饭团看起来更大,而且更容易把米饭捏在一起,便于运输、摆放。

16、在日本有一道料理,那就是油炸枫叶,也叫红叶天妇罗。据说有1300年的历史了,其实就是把红叶用盐腌制一年之后,裹上甜面粉进行油炸,是关西地区非常有名的小吃。

17、“天津饭”是日本人自创的料理,跟天津并无关系。

18、在北海道小樽附近,有一个小城市叫做美国。但是真正的美国,日本人是写成“米国”。

19、日本热饮的瓶盖一般是橙色的,之所以专门设计橙色的瓶盖,是用来区分能一直保温的瓶子,这种包装瓶就算冷却了也不会变形。

20、日本圣诞节都会排队去吃肯德基,因为当年圣诞节传入日本的时候,日本人并没有火鸡可以吃,这时肯德基看到市场的空白,趁机发出“圣诞节就吃肯德基”的广告,这个圣诞节吃肯德基的传统就延续下来了。

21、在日本餐厅想买单可以用手势表示。对服务生手指相交做出“X”,服务生就知道你要付款了。不过现在一般都是日本大叔在用了。

22、拉钩要严肃对待!在日本,拉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拉钩的动作意味着如果一位许诺者不遵守诺言,就要被迫切掉小指。

23、成田机场是日本最大的机场,所以很多新婚夫妇或情侣去旅游度蜜月都会选择从这里出发。在旅途中由于会遇到各种问题,有些情侣在回来时一到达成田机场就会选择分手,然后就被称为“成田分手”。

24、乘客如果把出租车弄脏,比如呕吐、产生垃圾等,要赔偿清扫费和罚款。

25、正统的日本招财猫有公猫、母猫之分,公猫举右手,象征招财进宝、带来好运;母猫举左手,象征广结善缘、人潮滚滚而来。

26、在中国很常见的“同时夹一块食物”或“帮忙把一筷子夹不完的食物夹到碗里”,在日本是非常忌讳的行为。

27、日本不是所有的食品都有赏味期限,食盐,白糖,冰淇淋等等可以不标志赏味期限出售。

28、对很多日本女孩子来说,交换电话号码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如果日本姑娘告诉你电话号码,基本上就是对你有意思,非常信赖你哟。

29、绿色逃生标志(安全出口)上的那个逃跑的绿色小人是日本人设计的,而且有名字,叫做“ピクトさん”。

30、日本商店里常备彩弹球是为了在抢劫犯身上做记号,当有抢劫的人,就扔一个在他身上,用来标记。

31、china在英语里除了有“中国”的意思,还有“瓷器”的含义。同样的japan除了有“日本”的意思,还有“漆器”的含义。

32、日本的卫生纸用量是全球第一,因为日本花粉症过敏的人很多,一到春天就需要大量的卫生纸。另外日本商家经常在街头发放纸巾,他们把广告印在纸巾包装上推广,是日本常见的营销方式。

33、日本人十分看重血型,就像人们相信星座一样,日本社会上还存在着“人以血型分”的现象。日本人通常会认为B和AB型自私古怪,喜欢A型的认真有耐心,O型的大方,认为这两个血型更善良更好相处。

34、穿浴衣是看烟花最完美的着装,分辨一个人穿的是和服还是浴衣,最简单的办法是看那人有没有穿袜子——穿和服必须穿袜子,穿浴衣不用穿袜子。

35、在日本不收小费,给小费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甚至是在侮辱别人。

36、日本的纸币和硬币的发行单位不一样。纸币是由日银(日本银行,就是日本的央行)发行,正式名称是日本银行券。而硬币是由政府发行的,硬币上印的是日本国。

37、在妇科医院还有一项有意思的服务,检查时觉得自己名字被叫到很尴尬,在填写询问病情的资料时,真名后面有一个写替代名字的地方,如果写了,医生就会叫你的代替名字。

38、日本人喜欢单数,最喜欢3和7,不喜欢偶数。他们认为4和9不吉利,因为日语中4的读音是“し(shi)”,和“死(し)”是同一个读音。9的一个读音是“く(ku)”,和“苦(く)”发音一样。他们不喜欢偶数,红包不能包偶数张,因为偶数可以被2整除,代表希望新人分开,关系破裂的意思。

39、日本“地铁推手(押し屋)”是一种职业,他们负责在地铁高峰时期,把乘客推进地铁内,车门可以及时关闭。这个可是个体力活儿,收入也不低,年收入达250万-500万日元(人民币12万-25万)。

40、日本地铁非常非常准时,所以上班族都是掐着时间上班。以前新闻报导有一次列车仅仅提前发车了二十秒,日本地铁公司便登出了道歉启事。如果列车延误导致迟到,列车公司还会出具延误证明书,证明不是个人原因导致迟到。

责任编辑:杰夫 来源:日本物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