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反中情绪再被引爆 中领馆前示威(图)

发表:2021-02-12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月21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阿塔朱特维权组织办公室举行的新闻活动中,有亲属在新疆失踪或被拘留的上访者举着他们亲人的照片。
2019年1月21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阿塔朱特维权组织办公室举行的新闻活动中,有亲属在新疆失踪或被拘留的上访者举着他们亲人的照片。(图片来源:RUSLAN PRYANIK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2日讯】人权团体指出,针对中国在新疆的暴行,本周有更多哈萨克人前往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前示威,要求释放家人。总领馆工作人员则以干扰设备阻挠抗议人士进行网络直播。

3名哈萨克中年妇女8日在中国驻阿拉木图(Almaty)总领事馆前举起在新疆遭到关押的丈夫照片,要求中国放人。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她们一度跟警卫拉扯。

哈萨克人权团体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创办人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指出,9日又有数人前往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前进行诉求相同的示威。过程中,当地社运人士昆波拉特(Baibolat Kunbolat)遭到逮捕,被判拘禁10天。

哈萨克反中情绪再度高涨,民众接连前往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前抗议。总领馆工作人员9日以干扰设备阻挠抗议人士进行网络直播。(赛尔克坚提供)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安卡拉传真110年2月11日

赛尔克坚说,昆波拉特的弟弟2018年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被捕,判刑10年,罪名是曾经留学哈萨克。昆波拉特1日也曾在同一地点进行单人示威而被捕。

9日有至少8人带着在新疆遭到关押亲人的照片,前往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前抗议。上传社群媒体的照片和影片可以看到,抗议人士包括一名坐轮椅的妇人。

赛尔克坚11日在电话中告诉中央社记者,身障妇人的身障儿子阿克拜尔(Sarsenbek Akbar)自新疆“集中营”获释后遭到软禁,妇人要求中国让阿克拜尔离境,以便与他在哈萨克的妻、儿及其他亲人团聚。

他表示,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一名工作人员9日在左臂配挂干扰设备,导致现场网络断讯,使得抗议人士无法进行网络直播。

赛尔克坚指出,越来越多哈萨克人针对中共暴行进行抗议,他们反对新疆当局大规模抓捕哈萨克(族)人、没收护照、限制自由,而且禁止他们与海外哈萨克人进行任何形式联系,包括不可以与亲人聊天。

同时,中国在哈萨克与日俱增影响力也令哈萨克人十分反感,这包括中国在对各级政府、媒体舆论、财政金融等方面的影响力。

赛尔克坚说:“而且哈萨克现在到处都是中国人,中国人开的餐馆、公司,他们也在哈萨克大规模购买不动产。对照中共在新疆对哈萨克(族)人的暴行,这让越来越多哈萨克人十分不舒服。”

哈萨克反中情绪高涨,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几乎每周都有抗议活动。过去一段时间则因为疫情而一度降温。

赛尔克坚1日曾告诉中央社记者:“现在又要开始了。”

他说:“中国在新疆的政策引起整个哈萨克社会强烈不满,如果不善待在中国的哈萨克人,哈萨克人没有办法妥协,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在中亚将会很难进行下去。

原标题:哈萨克反中情绪再引爆中国领事馆前接连示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