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群垄断 专家:民主台湾受害(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10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政治经济的专家汪浩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知名中国通的矢板明夫于“华视新闻台”节目上,探讨了网络社群巨兽的垄断。示意图。
国际政治经济的专家汪浩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知名中国通的矢板明夫于“华视新闻台”节目上,探讨了网络社群巨兽的垄断。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10日讯】国际政治经济的专家汪浩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知名中国通的矢板明夫于“华视新闻台”节目上,探讨了网络社群巨兽的垄断,澳洲近日拟推《新闻媒体议价法规》,迫使网络巨擘对产制新闻内容之媒体支付展示费用。另外,汪浩也在签书会中表示,担忧台湾未来的选举,遭受到平台巨兽进行干预民主言论或自由。

网络社群遭科技怪兽垄断

多国近期关注在Google、推特、脸书等几个网络社群平台媒体的垄断行为。如美国46州总检察长已联合向这几家提告。2020年12月17日,波兰的司法部宣布要立法,对于被审查却无违背当地法律之帖文,将会开罚社群媒体。

澳洲国会也调查,发现当地整个媒体一年的网络广告的收入,超过50%在Google的手中、有30%给脸书,而几百家媒体在加总后不到20%,已造成媒体的生态严重失衡了。

因此澳洲拟推行《新闻媒体议价法规》(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强制要求社群平台谈判分成广告收入,迫使Google与脸书向当地的媒体支付展示内容的费用。还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掀起了骨牌效应,并引起各国的效法。

专家:盗窃行为

“这不光是垄断问题,更是盗窃行为”,矢板明夫则表示,记者采访过程很耗费资源,而九死一生采访的努力却被入口网站给廉价拿走;何况报社得承担报导错误之风险毁誉,平台却可略过查核与求证责任,相当的不公平。

“制脑权”控制人民想法

另外,社群平台于美国大选期间竟然封锁了前总统川普和有利其言论的帐户,社会对此反弹。汪浩分析,平台可以决定封锁哪一些它不喜欢之政治言论,却置之不理网络氾滥之五毛假帐号以及色情暴力犯罪的内容,试问“权力、义务界线在哪?”他认为,平台如果有权审查,那就不能规避义务与责任。

汪浩还表示,这些社群媒体平台将用户资讯数据做分析、通过算法来精准投放,还把使用者资讯让给付费的公司,来推付费广告的置顶,严重地侵犯了个人隐私的保护。

Google跟恶魔合作

矢板明夫也表示,让人遗憾的是,过去因为捍卫言论自由选择退出大陆市场的Google,现今因为北京给钱了,而对言论实行封锁审查,因此感叹他“心中曾经以为的正义力量企业,现在也开始跟恶魔合作了?”

矢板明夫还说,网络攻击传统媒体,包括电视台、电台、报纸和杂志全变势弱了,再这样发展,地方媒体便消失了,未来要深度挖掘出社会弊案、重要消息的记者亦没有了。所以他呼吁,在数位时代造出的社群平台怪兽并不能无任何法律来控制,须立法处理,对台湾媒体产业的发展和社交平台的关系,澳洲的立法是值得参考和探讨。

社群审查影响到台湾的民主选举

脸书、推特虽然不能进大陆,但北京政府与企业在全球的平台大量地广告投放费用是全球第一。对此汪浩指出,“实际上中资企业,中国政府大外宣,对这些社群平台影响非常之大,台湾2018年、2020年选举受到中方讯息,通过这些渠道进来影响非常明显,成为独裁国家攻击民主国家最薄弱的致命一环。”

在上周的一场签书会上,汪浩回应观众的提问时表示,担忧未来台湾选举,受平台巨兽去干预民主或言论自由。他举例,北京在港版国安法上路之后,强行关闭了不利北京言论之社群帐号,是否未来也会关闭对于台湾大选表示意见的帐户呢?

汪浩还提到,尤其近期“批踢踢”创站者、台湾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创办人杜奕瑾在脸书上言论被封锁,就已经点出问题之严重性。

脸书在台湾大约有2千多万的用户,每年从台湾拿300多亿的广告收入,远远超过台湾全部媒体广告收入的总和,严重地影响当地媒体生态,并且对台湾社会与自由民主政治运作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此汪浩呼吁,台湾政府和人民须正视平台垄断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