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成共谍?基进党呼吁政府把关(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10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9日揭露一中国品牌扫地机器人,能导致使用者家里资讯、手机资料被中国窃取、监控。
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9日揭露一中国品牌扫地机器人,能导致使用者家里资讯、手机资料被中国窃取、监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基进质疑某家在台湾能购买到的中国制扫地机器人借由特定的APP遥控操作,要求民众开放权限,且还有数据跳板第三地香港,把相关资料以加密封包的形式回传至中国服务器,恐沦为中共间谍。对此,台湾基进呼吁,政府应该把关民众资安、标示干净网络,并应控管数据跳板至第三地。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如何防止渗透?基进党立委讲出重点
被通缉竟领月退俸 绿委出招治叛国退将
卷入共谍案 向心夫妇再被声请限制出境
赵少康能救国民党?重点遭曝光
美媒揭美国名校为中共提供经济决策

综合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台湾基进9日举行“不让老大哥看着你!杜绝中国变形偷资讯,干净标章顾资安”记者会,与会者包括基进党籍立委陈柏惟、台湾基进组织部主任李雨蓁,以及软件自由协会常务理事翁佳骥、物联网工程师Sam等。

其实,中国变相地在窃取资讯的现象几乎是无所不在,但因民众警觉性低,才无觉察。在记者会上,台湾基进踢爆SAM接获民众陈情,称某中国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会窃取台湾民众的资讯,并要求政府应推动台湾版本的“干净网络认证”,透过标章形式,让一般民众均能够选用已接受把关的电子产品。

李雨蓁表示,民众经常使用的手机、路由器、扫地机器人都可能存在资安疑虑,例如媒体过去曾报导台湾大哥大的白牌手机遭植入恶意程式,导致使用者被当作人头盗用;白牌手机并不是在台湾生产,却贴上了台湾品牌的标章,恐让民众个资经由手机传至第三地再传回至中国。

李雨蓁说,台湾基进提出了“干净资安要标示”、“洗产地恶行要防堵”、“数据跳板第三地要控管”及“政府采购法要强化”等4大诉求,呼吁政府应带头把关。她盼政府推动“干净网络认证”,且为了让民众明白自己购买的资通讯产品是安全的,因此希望业者将来也能够申请干净网络认证标章。

物联网工程师Sam表示,他接获客户反映使用扫地机器人时,家中虽然设置了网络防火墙,但却曾有大量不明连线欲突破防火墙,经过分析程式会将讯息传回位在中国的服务器;因扫地机器人的服务架设在阿里巴巴的阿里云,质疑程式会将资讯经香港、新加坡、日本的服务器,跳转回至中国的服务器,而扫地机器人恐将成为中共间谍

Sam也表示,在使用该款扫地机器人之前,要求存取的权限很多,但其它家同价位的扫地机在要求存取权限方面却很少。

陈柏惟说,扫地机器人扫地时为了避免撞墙壁,同时也借由镜头“在画你房间的地图”,因此可以知道民众房间的位置、内部环境等资料。当民众购买了这一款扫地机器人后,最初使用时要先透过手机下载APP程式,因此导致民众手机的资料有可能会遭中国窃取。“没事情让你的房间给别人知道干嘛?”

陈柏惟表示,资安即国安,生活中所使用的各类手机、家电、网络,均可能成为中共恶意窃取资料数据的管道,因此呼吁政府负起把关民众资安,以及创造干净网络的责任。

面对媒体询问是哪一家的扫地机器人存在资安疑虑,以及民众可能会被监控的资讯内容。

对此,该记者会并未透露扫地机品名,Sam只表示是在募资平台FlyingV上的产品,上市时则宣称是新创公司,并非大家最熟悉的小米扫地机器人。

陈柏惟解释,因操作扫地机器人需要透过手机操作应用程式并开放权限,因此手机内的通话纪录、照相权限等都可能会被传回至中国;传输资料都是加密封包,无法得知传输什么内容,但家电是不应该将资讯传回给中国的。

翁佳骥则认为,问题不在于扫地机器人等资通产品的功能为何,而是这些产品实际做了哪些没有说的事情,台湾基进党主张资通讯产品均要具有资安认证程序,这是非常重要的,官方将来订定此一认证程序也必须要很透明,否则民众无从获知此认证是安全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