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任期间中国对台湾动武可能性多大?(图)

发表:2021-02-06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空军 F-16战机
台湾空军 F-16战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国家利益》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悲观主义者认为,两岸战争可能会在近期爆发,尤其是在川普(特朗普)-拜登过渡时期,他们的论点基于以下两点。首先,与川普政府非常支持台湾和对中国持敌对态度不同,拜登可能对中国更友好,对中国采取针对台湾的敌对行动相对地也更宽容。第二,新政府可能太忙而无法控制两岸关系。同时,大流行给美国造成的人员伤亡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无疑可以抓住时机进行突袭。

没错,最近几周,我们确实看到中国加大了对台湾的军事行动,例如屡屡入侵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但是,仔细检查发现,中国越过中线并不是新的行为。实际上,现在看来,它的仪式化程度如此之高,以至于它产生的焦虑感比台湾冠状病毒爆发的新恐慌还少。简而言之,对于中国台湾民众而言,这些中国军事“示威”是象征性的,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意义,因为它们不会动摇公众的注意力,也不会引起恐惧。

两岸的热战不会很快发生。实际上,有几个原因使我们相信这种可能性是没有根据的。首先,尽管与美国并不完全相同,但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在国际政治中应该关心自己的声誉。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华盛顿取消了多边协议,北京趁此机会成为许多国家(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的提供者。这一新角色赋予了中国更大的全球影响力,但它无意间迫使其表现得有点像霸权。实际上,要有效取代美国的角色,中国要想延长这种地位,就需要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

为了继续促进其国家利益并赢得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民主国家(例如欧洲国家)的合作,中国将可能希望展现或至少假扮一个友好和包容的形象。这里,不是对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意图做任何假设。实际上,中国很可能怀有基于侵略的修正主义议程。但是,总的来说,要继续全球寻求霸权,中国至少必须认真考虑许多国家,尤其是欧美大国仍然可能阻止其崛起。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通过其软实力以及外交和媒体手段向外国传达良好的形象。这被称为“对外宣传战略”,该战略于2009年发起,获得习近平大力支持,中国无疑正在作出巨大努力以树立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积极形象。

对于一个在两岸战争中具有声誉的中国来说,这意味着它将迫使中国在采取行动之前三思而后行。两岸战争会破坏中国在建立其和平崛起声誉方面的努力。无论中国如何证明其行动的合理性,入侵台湾都一定会被国际社会视为扩张主义和破坏规范的行为。因此,尽管中国现有的军事行动可能会继续,但战争在未来几年内不太可能实现。

但是,有些人有时可能会争辩说中国内部压力可能会导致其对台发动战争。但是,这种说法没有依据。首先,如前所述,这会损害中国的声誉。其次,转移压力的行动和军事行动的成功取决于针对共同的外部政党/威胁的民族主义。尽管中国在2000年初曾展现了强烈的针对日本的民族主义,但要求中国政府入侵台湾的全国性抗议很少或根本没有。

实际上,为了使中国转移国内批评,逻辑上会将美国作为首要目标。屈辱的时代,贸易和商业上的不公平待遇,甚至美国提出的改善其环境和人权的要求,都可以成为中国攻击美国的借口。但是,中国选择美国作为目标也会犹豫,因为北京了解到,一旦这样做,日益加剧的民族主义,反美主义和美国的报复行为可能会适得其反,从而破坏中共政权的稳定。因此,为了在转移压力与风险管理之间取得平衡,中国可能会采取其它目标,例如日本或印度。但是,印度是核大国,而日本则与华盛顿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因此,无论中国国内动乱多么严重,中国也应该避免使用武力。

除上述原因外,美国出于捍卫台湾的隐含安全承诺可能会保留。尽管美国没有明确说出要捍卫台湾的条件,但中美双方都知道,如果中国发动这场战争,美国很可能会介入两岸冲突。不可否认,美国仍然拥有重要的军事优势,中国对此情况非常了解。

总之,尽管有人极力描绘了当前两岸关系的惨淡景象,但由于以下原因,战争是不可想象的,不太可能发生。首先,这会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第二,台湾不是解决中国国内问题的好目标。中国可能根本没有可行的选择。第三,战争可能会引起美国不必要的关注,并迫使美国改变其战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