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运动获提诺奖 北京不爽 惨遭讽刺(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05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提名“香港民主运动”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与此同时,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也被提名该奖。资料照。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提名“香港民主运动”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与此同时,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也被提名该奖。资料照。(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 继去年“香港人民”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之后,美国国会的两党议员提名“香港民主运动”角逐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来表彰港人不断和平地捍卫香港人权、自治与法治所作出的努力。同时,有“香港民主之父”之誉的民主党前主席兼大律师李柱铭亦被提名该奖。积极参与民主运动、香港的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对于提名深感鼓舞。

启发世界 香港再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会9位两党议员1月31日向诺贝尔委员会提名“香港民主运动”角逐今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

依据议员3日公布的信函,提名香港的民主运动是为表彰这项运动的和平捍卫“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所允诺的人权、自治与法治。“我们所提名的这项运动,自1997年来和平维系并为香港人权、民主发声,且持续对抗这些权利遭受的侵蚀。”

议员还在信中说:“通过这项提名,我们希望纪念那些1997年来建立并维系香港人权、民主的人士,对于国际条约与香港宪法所允诺港人的权利与自由遭侵蚀,近年来积极与其对抗的人们,我们也希望赋予他们声音。”

信函更表示,“我们希望诺贝尔委员会能持续为那些在中国为和平、人权奋斗的人士亮起一盏灯,我们相信香港民主运动值得在今年获得表彰”。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桑普受访时对此说:“彰显出香港议题已经得到国际关注。香港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暴政,香港是不屈服、不妥协,勇敢、自信地面对,用我们和平理性的方式彰显出诺贝尔奖应有的价值,是给我们的强心针。”

桑普还补充指,无论是否得奖,港人都会在示威的路上持续向前。“就算拿奖也不可能说解决掉香港的问题,我们要的不是一个奖项,是香港的重光。我们希望真的有一天香港能恢复真正的自由,而且争取得到真正的民主跟法治。拿不拿得到奖不是重点,重点是被提名,而且是美国跨党派议员们(提名),意味着美国本身的民意基本上都支持香港人。”

香港民主之父”也获提名 凸显北京人权污点

日前香港英文的网络媒体“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报导,李柱铭也获得2位挪威议员提名去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议员们声明认为,“李柱铭四十多年来寻求一切可能途径,确保香港民众的自由和安全……他把一生都献给了这项事业”,“启发了所有在香港和其它地方寻求民主发展和政治过渡的人”。

熟悉李柱铭之海外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在回忆起曾分别于1989年的支持天安门的抗议活动当中,及2014年的雨伞运动时,跟李并肩行动。“他(李柱铭)从未动摇过建立一个自由民主香港的愿景。更重要的是,他从未对香港人争取人权的意愿和所展示出的韧性失去信心。”

朱牧民强调,其实北京官方非常在意国际形象,所以这次无论是香港民主运动或是李柱铭之提名,均会让世界注意北京的人权污点。

北京生气却无奈?

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汪文斌针对此一事简短回应,“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利用诺贝尔和平奖进行炒作,损害的只会是美国自身形象和信誉”。

桑普对此戏称已预料到北京政府的反应了,并讽刺北京当局可继续举办“孔子和平奖”作为“反制”。“这些老掉牙的话没有意义,诺委会想把奖颁给谁就颁给谁,跟中国无关,也不能对(美国议员)进行对等反制,也不可能在香港真的获奖后,把所有港人关起来,不让他们去领奖,所以只能唉声叹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