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称病毒并非来自实验室 引更强争议(图)

发表:2021-02-05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卫专家调查团于2月3日到访武汉病毒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世卫专家调查团于2月3日到访武汉病毒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正值世卫WHO专家组调查团在中国武汉进行武汉肺炎病毒溯源之际,病毒究竟是否是武汉病毒所泄漏而出的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调查团2月3日访问过武汉病毒所后,称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来自实验室,但外界仍然质疑病毒系武汉病毒所有意或无意泄露而出,同时还质疑武汉病毒所与中国军方背后的密切关系

2月3日,世卫专家组调查团访问了武汉病毒所后,专家组成员之一、纽约生态健康联盟总裁达萨克(Peter Daszak)在个人推特上说,2月3日他和包括石正丽在内的武汉病毒所人员举行了极为重要的会谈,称在一些关键问题上都有问有答。

达萨克也对路透社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来自实验室,但他并没有进一步解释自己这一结论的原由。他称,病毒可能早在武汉出现前,就已经在传播了。专家组现在需要做的工作则是从追查零号病人到病毒的动物宿主为何。不过,他也指出,由于病毒溯源的复杂性,若要找出答案可能需要数个月、甚至数年。

前白宫副国安顾问再提病毒与武汉病毒所有关

在世卫专家组成员做出前述结论的同时,前白宫副国安顾问、现任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的博明(Matt Pottinger),2月3日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The Steven J.Gree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主办的一场网络活动上,再次谈及新冠病毒起源与武汉病毒所的关联一说,他指,“我们曾公布过一份事实清单,武汉病毒研究所内部在2019年11月就发生了类似流感的疾病;另外,有一个新信息,那就是中国军队在武汉病毒研究所扮演的角色,这之前从未披露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博明所说的清单,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卸任前1月15日由国务院公布的题为《武汉病毒所的活动》的事实说明,目前这份报告仍然可以在网上查得到。

而后者——中国军队在武汉病毒研究所扮演的角色则是:2017年以来,一直與武汉病毒研究所秘密合作。

根据武汉病毒所官网上的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王汉中与解放军三〇二医院、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有关科研团队合作,完成的“呼吸道、肠道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病原体及防控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成果一等奖。

美国官方文件也确定,该病毒所和中国军方在出版物和秘密项目上有合作。 并且自2017年以来,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代表中国军方进行机密研究,包括实验室动物实验等。

尽管当前世卫专家组成员称,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来自实验室,但是在疫情爆发初期,除了美国官方内部早在2018年就有担忧外,石正丽也有过自我怀疑。

石正丽去年2月接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月刊访问时就曾透露,自己在2019年12月30日被电话急召回武汉时,第一时间的想法就是,“病毒会是我们实验室出去的吗?”

当时两名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的病毒检体已经送到病毒所。她从上海回去武汉的路上都一直不安地在想,“是不是湖北卫生局搞错了?难道来自我们的实验室?”

鉴于外界普遍认为北京与世卫关系暧昧,再加之此次调查是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一年后,世卫专家才被允许进入中国进行病毒溯源工作,因而对于此次调查结果的成效,各界一直存有质疑。

外界普遍质疑世卫此次调查结果成效

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对美国之音表示,迟到而仓促的病毒溯源调查很难发掘病毒真相。“最好的调查时间早已经过去了。其次就是设置重重障碍,也许在专家的选择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另外也有一些消息说怀疑其中部分专家的独立性...我们很难通过这短短而且是已经迟到的调查得出真正的结论,很难发掘出病毒的真相。”

同时,他还指出,中国政府把这个本来是卫生健康的疫情问题当作政治问题,这也是中国这样一个政治体制决定的。它一定要把这个事情政治化,和它的政绩、政治合法性、政治稳定连在一起。所以它在疫情爆发后不断地设置障碍去掩盖真相,同时阻碍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直到爆发超过一年的时间才允许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些专家去调查。

美国史丹佛大学预防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对德国之声表示,距离新冠病毒从华南海鲜市场开始大规模传播已经超过一年,如果世卫专家想在市场找到病毒最初的传播路径,也很难得知新冠病毒当初可能是从市场中的哪个动物间接传至人体。

同时,王智弘还认为,世卫到武汉调查新冠起源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就是视察报告被各界认定毫无价值。“但如果世卫专家最后发布的报告无法得到各界的信任,那世卫组织的公信力便岌岌可危。”

华府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黄严忠也表示,两周的考察时间对于赴武汉的世卫专家想要对新冠病毒起源下个结论,时间是远远不够的。黄严忠还指,如果当初世卫在疫情初期锲而不舍的要求中国提供病毒相关信息,他们或许能提早向全球发布警告。

外界也留意到,此次世卫专家调查团的行程遭中国官方全程安排及严控,禁止他们与媒体和社区民众接触、交谈。而世卫专家成员之一的达萨克于3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虽然盛赞中方“开放”与“合作”,但他也承认,调查团要问当地人的敏感问题,需要提前两天以邮件方式向中国官方报备,以便得到批准。

而中国官方更是不承认世卫专家组此行是病毒溯源调查。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说,这是“国际专家同中方相关领域专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