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调查难有结果? 世卫专家这样说(图)

发表:2021-02-04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组成员于2021年1月31日在中国武汉访问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组成员于2021年1月31日在中国武汉访问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期,世卫WHO专家组正在中国武汉进行武汉肺炎病毒溯源工作。据悉,世卫专家组所有调查行程均由中国官方负责,进行严密安排。除此之外,世卫专家还披露,他们对被访问者的提问,需要提前两天报备中国官方以便得到批准。

2月3日,法广公布了美联社的一段采访视频,视频中世卫调查团专家之一的彼得・达萨克(Peter Daszak)对这次武汉之行进行了描述。

彼得・达萨克表示,中方确实在和他们“分享数据”,还盛赞中国很“开放”,愿意“合作”,他认为病毒溯源的调查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不过,达萨克同时还提到,所有和人命相关的科学调查都是敏感的,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进行这些活动时,都需要得到各种许可和约束。他也坦诚,在中国还面临其他更多的约束。因武汉肺炎病毒的起源问题“被政治化了一年、变得很敏感。”

达萨克强调,他们正在没有“中方人员带领、介入”的情况下走访市场,与市场管理者、商户以及当地民众聊天并提问问题。但他随即也说,专家调查团想要问的问题都需要提前两天以邮件的方式报备给中国官方,以便得到批准。“因这些实时的问题都涉及敏感领域”。

达萨克还提到调查团在中方“抗疫博物馆”的参观。并称,他们能读懂“抗疫博物馆”所表演出的信息。同时,他还认为,把武汉当地“战胜新冠病毒的自豪感”表述出来,“十分重要。”

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一年多后,中国当局终于同意外国专家到中国进行实地调查,但外界普遍认为世卫与中方的关系暧昧,因而对此次调查结果并不报太大希望。

官方严控世卫调查团行程 引外界质疑调查结果

据此前报导,1月14日抵达湖北武汉的世卫专家小组,在结束14天隔离后在当地展开病毒来源调查。他们于1月30日花了几乎一整天时间访问武汉最早收治患者的金银潭医院。结果,专家小组成员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在推文描述,金银潭医院专门处理传染病,是武汉最早收治武肺患者的定点医院,但该院医护人员的经历和她从欧洲加护病房医师那里听到的差不多。

当时就有报导指出,所有与专家谈话的人都是上级所指定,且回答内容几乎相同。此外,据路透社报导指,跟随的记者被中国官方挡在与专家有一定距离的地方。

专家小组在访问金银潭医院后,就被安排参观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宣扬中国政府抗疫有功的专题展。而中国官方则全程严控调查团,禁止他们与媒体和社区民众接触、交谈。

1月31日下午,世卫专家组乘车到达华南海鲜市场,没有回答聚集在市场入口处的记者们的提问。车队直接进入市场后,安保人员随即拉起了路障,禁止其他人员入内。有报导指出,在世卫专家组到达现场时,华南海鲜市场周围安保人员密集,当局还在环绕市场的蓝色围栏外设了许多路障。

民间亦对此次世卫调查结果存有诸多质疑。据网友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发布的2月3日世卫专家抵达武汉病毒所的视频可见,多名便衣安保严控记者靠近世卫调查团。记者们纷纷追着调查团队的车辆奔跑,而便衣安保则手链手严阻记者靠前。

网民们纷纷留言表示,去也是做做样子,刚开始的时候,土共为啥不同意人家去调查、演给14亿韭菜看的,越演隐瞒的效果越差、假的!全都是假的!黑皮狗们可紧张了,这么多保卫,怕什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