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评比 习近平排名低于李克强蔡英文(图)

发表:2021-02-03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港区国安法》阴霾下,香港民意研究所2月2日公布敏感的两岸政治人物民望调查,发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评分继续低于副总理李克强和台湾总统蔡英文,仅排第六;排名头三位的都是前领导人,退下火线多年的前总理朱镕基就以67.7分居榜首。学者分析,领导人与领导人的比较,反映了香港人对两岸的看法。

香港民研在今年1月4至8日以及1月18至22日期间,分两阶段以电话访问约一千名香港成年居民,就中国及台湾政治人物进行提名及评分。

十大“认知度”最高的两岸政治人物方面,认知率最高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有77%;其次是蔡英文(72%),第三位的马英九仅30%。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屈居第四,只有22%人提名他,相比去年7月的调查结果,提名李克强的人急跌达12%。台湾的韩国瑜和苏贞昌都因为认知度不足而被踢出十大。整体上,中国有6名领导人入选十大,台湾则有4人。

至于两岸政治人物“民望”方面,现任领导人中以李克强排名最高,以54.5分排第四;蔡英文排名第五,虽然评分从半年前的57.6分跌至52.8分,但仍力压排第六的习近平(50.9分)。而民望排头三的都是中国前国家领导人,分别是朱镕基(67.7分)、温家宝(61.9分)和胡锦涛(58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民研主席兼行政总裁钟庭耀分析,蔡英文的得分比习近平高,而且情况持续,相信“领导人同领导人的比较,反映香港人对两岸的睇法”。

是次民调中还有一些有趣现象,例如前三名都是几十年前的国家领导人。香港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分析,这反映香港人怀缅当年的美好岁月,以及对当前的悲观情绪。例如1998年当朱镕基担任国务院总理的时候,香港社会气氛尚算好,“经济景气,基本上政治气氛还是乐观,所以到今天,我们似乎还在怀缅那时期。(评分)最高的都是那几位退下来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领导人,我觉得是反映一些即时的、社羣之间的不满或悲观情绪。”

又如习近平在今次民调评分上升10.2分,是自2018年7月以来新高,但未必因为港人满意他的表现,更多可能是出于对特首林郑月娥的不满。钟庭耀表示,很多评论认为,可能是因为习近平最近对特区政府及特首有所责难,反而为他在香港人中争取到一点民望。

钟庭耀又在记者会上有感而发,指两岸领导人民望的研究在1997年已经开始进行,上次发放相关民调时有人质疑或会违反《国安法》,但正如钟剑华所言:“一直做了这多年的事情,为什么不能做?”他承认有关话题和数字敏感,但没有新的专家称研究违法,“我们一定照常”。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