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上海疫情持续 专家解读复阳遭质疑(图)

发表:2021-01-30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核酸检测(图片来源:微博)
示意图:核酸检测(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暴增。据官方数据,除了黑龙江病例依旧激增外,上海在连续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后,又爆出了本土病例。不仅如此,近期官方还爆出治愈又复阳的病例。中国专家指,持续的阳性或复阳病例尽管不是很多,但值得高度关注。至于是否具有传染性,专家则称需具体分析。不过对于专家的解读,网友表示质疑。

据官方最新疫情数据,29日单日,中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52例。其中包括境外输入病例16例,分布在上海9例、福建3例、湖南2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36例,包括黑龙江27例,吉林5例,上海2例,北京1例,河北1例。

目前以黑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为最多,分布在绥化市望奎县10例、哈尔滨市呼兰区11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4例、哈尔滨市道里区2例;另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包括绥化市望奎县1例、哈尔滨市呼兰区4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连续2天无新增本土病例后,又爆出2例确诊。

鉴于官方历来擅于隐匿疫情实况,因此,外界质疑国内多地的疫情真实状况恐更为严重。

全国多地出现复阳病例 专家解读遭质疑

官媒新浪资讯30日报导指,疫情传来坏消息,全国多地近期出现近40例特殊(治愈复阳)的武肺患者。单是上海就多达30多例,其他地方,如北京、河北、山西、广州、浙江均有出现复阳患者

报导指,对于接二连三出现的“复阳”现象,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曾表示,根据对现有武汉肺炎治愈者“复阳”问题的研究显示,许多“复阳”并不一定是武肺病毒在患者体内没完没了的存在。他称,治愈患者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的因素比较多元,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解释复阳患者的出现有三种可能:

首先,就是因为病毒的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有时候可能是从肺里面恢复期以后,但通过卡痰等等又排出来了。即这样的病患身体上的病毒并没有真正消失,只能是说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里面还是有病毒的;还有就是对于复阳,可能还存在检测的敏感性不够强。而检测敏感性不强的情况下,低病毒载量时上呼吸道标本就有可能查不到;另外呢,就是由于患者个人的免疫功能比较低下,而导致持续的阳性或复阳。

王贵强最后表示,持续阳性的病例尽管不是很多,但值得高度关注。

对此,有网友表示:“换句话说,就是根本还没医好,却检查符合出院条件了,出院后在家隔离结束后,又复阳了。又或者说,检测结果根本就不准确”。还有网友担忧,这样的话,得过的人要怎样才能恢复正常生活呢?

另外,对于复阳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称,复阳大多数应是核酸的片段而不是病毒本身。他说,至于复阳患者会不会传染给别人,则需要具体分析。一般来说核酸片段没有传染性。因一些学者曾经对复阳患者的咽拭子及分泌物进行培养,没有培养出病毒;另一个呢,就是病人原本就有很多基础病,只不过症状改善了,并没有完全康复,而这些病人不能排除有传染性。

有网友质疑,专家的话也是模棱两可,那复阳病人就别控制了,还再次隔离干啥?病人没有完全康复,为啥能检测出阴性还能出院?这些检测结果还怎么让人信服?还有网友哀叹,如果复阳还有传染性,那就麻烦了,这个病毒看来没有个三五年,是搞不定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