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设立购买国货新官僚 不利经济(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1-30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1月26日,拜登在白宫发言(图片来源: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9日讯】尽管民主党批评川普(特朗普)采用贸易保护手段,但如今拜登的做法比川普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星期他签署了购买美国货的行政令。

联邦政府买国货的规定早就有,几乎有一百年的历史,川普总统在任期内连续签署了三个行政令,强化了购买国货的规定,目地是扶植美国制造业。拜登的行政令扩大了购买美国制造产品的数额,也提升了美国货的价格指标。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数额和价格标准,这会造成联邦政府采购成本的提高。

实际上,97%美国政府购买的产品都是在美国制造的,但大多数美国货都包括外国零部件和原材料,比如美国生产的汽车,钢铁从加拿大进口,发动机零部件从墨西哥进口,电脑芯片来自于台湾。现在拜登要求美国汽车厂从美国工厂购买产品,可是,相当一部分的钢铁产品在美国买不到。

拜登行政令还规定,美国货就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物品,或者是在支持美国就业机会的国家生产的物品。要知道,许多在国外制造的科技产品都是美国的知识产权,比如苹果手机、iPad都是在外国生产的,就不买了么?

拜登和川普购买国货的行政令最大的不同就是官僚执行机制。川普政府虽然也有购买国货的规定,但是各个政府部门有权自己决定是否可以破例,是否可以特殊处理,但前提条件是保护公共利益。比如有些产品美国没有,或者美国货实在太贵,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购买外国货,包括在疫情期间从外国购买个人防护用品。

而拜登在白宫设立了一个新的官僚,从属于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把原本属于各个政府部门自主决定的权限收归到这个新官手里,由他来决定各个政府部门是否可以破例,再次来个权力大集中。从现在开始,政府机关买苹果手机、买防护口罩、买电动汽车,都必须由白宫、工会、和国会来审批了,权力越集中就越腐败。

现在正是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是各地政府封城、禁足人为造成的不景气,美国供应链受到冲击,工人不足,运输不通畅,价格上涨,废钢铁价格从11月以来已经涨了60%。12月的时候,供应管理学院透露说,美国工厂都来不及生产,是过去两年半来出厂交货最慢的时候。现在这个时候强制购买国货,只会造成基础建设成本更高,速度更慢,对刺激经济不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