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周梓乐追悼会被停学 学生会干事无悔(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26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会多位成员早前因为举办了周梓乐的悼念会,被判处不同的纪律处分,而正副会长更是遭到停学一学期。两人均表示会提上诉,希望藉悼念会使同学记得“周梓乐系科大嘅一份子”。示意图。
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会多位成员早前因为举办了周梓乐的悼念会,被判处不同的纪律处分,而正副会长更是遭到停学一学期。两人均表示会提上诉,希望藉悼念会使同学记得“周梓乐系科大嘅一份子”。示意图。(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会多位成员早前因为举办了周梓乐的悼念会、重漆校园地面标语等,被判处不同的纪律处分,而正副会长更是遭到停学一学期。“冇谂过搞悼念都会违规、会被停学”,两人均表示会提上诉,但也相信成功的机会渺茫;又说停学令他们延毕一年,却不会后悔,更希望藉悼念会使同学记得“周梓乐系科大嘅一份子”。有科大学生投诉科大的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在去年12月就曾在限聚令之下举行活动,当时近30名聚集,因此质疑校方无跟进。科大则回应指,以电邮告诫了有关组织。

办周梓乐追悼会被停学

据《苹果日报》报导,2020年8月会长麦嘉俊接获教务处的电邮,指有多位职员跟学生投诉该学生会的成员在当年5月到6月发生5宗事件有“严重的不恰当行为”(serious misconduct),包含未经校方准许而组织悼念会,有违防疫规例;还重漆“青蛙路”上“改变始于抗争,希望在于人民”标语,涉破坏校园的设施;学生会的壁报板上的标语涉及损害校誉、违背“1-HKUST精神”等。

麦嘉俊称和多名成员2020年12月赴学生纪律委员会答辩,但是当时正值考试故向校方提改期不果,致使有2名成员无法参加答辩。全数6名成员最终遭处分,包含不准使用校园的设施半年、校园服务令75小时以及维持到毕业为止之书面谴责。

麦嘉俊及内务副会长劳启浩则额外被勒令一学期停学。两人决定向校长提上诉,但称推翻判决之希望渺茫。

学生会干事无悔

对于校方多项的指控,麦嘉俊表示,悼念会当日确有人群聚集着,但学生会已执行防疫的措施,包含供给酒精搓手液、帮同学量体温并呼吁保持社交的距离等,亦已书面对校方解释,却无奈仍被处分。

劳启浩说收到判决时感觉震惊,“冇谂过搞悼念都会违规、会被停学”,担心影响到未来的工作机会,担心被雇主问及延期毕业之原因,惟称不后悔。麦嘉俊则表示,已做好了被开除学籍之最坏打算,“再来一次都系会做”,因学生会是希望新旧的同学都记得在反送中运动不明不白牺牲的同学、“周梓乐系科大嘅一分子”。

质疑校方“1-HKUST精神”定义模糊

根据科大网站,“同一科大”(1-HKUST)为科大的核心价值之一。含意指汇聚大学成员之见解与努力,“集思广益,各展所长,相互影响、配合,共同朝着同一目标迈进”。内容篇幅只占75字。

入学3年来劳启浩首次听闻“1-HKUST精神”,无法理解含意,质疑其定义模糊:“系咪即系学生会同校方有唔同意见,就系唔符合1-HKUST spirit?”麦嘉俊则指,“1-HKUST”精神应该是由学生会来定义,“我哋先系由2,000几人选出嘅民选代表呀。”

教协副会长批校方处分过重

教协的副会长叶建源表示,大学内规应让学生明白清楚,形容“1-HKUST”的概念“比较特别”,令学生被处罚后亦不知犯了什么事,因此不恰当。他又说学生悼念聚会属于人之常情,所以停学处分过重了,“就算犯限聚令,政府都系罚钱啫!”

科大:视乎严重性处理

据《立场新闻》报导,校方解释,就学生举行活动与使用校园的设施均有既定的指引,亦会按“公共健康”等考虑来制定适时的政策。

不过有读者提供资料,指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MSSS)于2020年12月24日也在校内举办活动,派发圣诞礼物。在场有近30为,虽均有配戴着口罩,但是每人的距离贴近,且场面拥挤。

科大对此表示,已接获有关的投诉,随即用电邮告诫,MSSS道歉,并取消了另一场活动。

关于干事会多位学生遭到处分,校方则指屡次不理劝喻,不当地使用校园的设施,故将个案转交给学生纪律委员会来审理。

网友留言

“而家啲奶共人根本冇人性”

“举行追悼会都唔得。党校姓党。”

““科忌”冇科学根据嘅嘢,悼念违反科学精神啩,呢间大壳嘅高层见到死老豆最开心”

“此共狗大学最新X共杰作!办悼念会系好平常活动,更何况这更是同学们的言论表达自由!同学们绝不能妥协,应追究到底!同学们撑住”

“可能校长早已当班学生有罪论,悲悲悲!校长,你毫无学者风骨,与我们以前的中小学校长比,你有的是学历及高薪厚职外,其他都没有了。”

“周梓乐在香港的法庭上的法官都没有判他有反中乱港的暴徒,科技大学凭什么理由不准同学悼念这个学生?是否你校的学生全是不法分子?咁你这间学校办学太差执咗佢都不为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