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的大日子:2021年1月21日(组图)

发表:2021-01-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21日是很特殊的日子。
2021年1月21日是很特殊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1年1月21日是很特殊的日子。为什么呢?因为啊,它是第21个世纪的第21年的第21天。下一个这样的日子是第22个世纪的第22年的第22天,也就是2122年1月22日,距离现在还有101年。

可能有人认为,21世纪的第一天是2000年1月1日。但事实上,21世纪应该是从2001年1月1日开始算起,直到2100年12月31日,正如1世纪是从西元1年至100年,2世纪是从101年至200年,3世纪是从201年至300年……以此类推。

有网友发现,当天晚上9点21分是第21个世纪的第21年的第21天的第21个小时的第21分,这就更特别了。

那么这一天还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呢?

2021年1月21日:火星合月

2021年1月21日当晚还发生了“火星合月”的奇异天象。当天夜晚,火星与月亮相合,即两个星体出现在相同的赤经,从地球上看,两者靠得比较近。而天王星则在附近的位置现身,形成罕见的天象。火星的亮度比较高,而天王星比较黯淡。

虽然此时的月亮是上弦月,但其亮度足以遮蔽昏暗的星体。所以当火星和天王星之间的距离最接近时,人们从地面上难以观测到天王星,因为此时月亮几乎就移动到它们的上方。

火星
火星 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火星一直给人神秘的印象。由于火星荧荧,色泽泛红,轨迹变化难定,令人迷惑,因此火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荧惑”又名赤星、罚星、执法,在天象学中代表着残贼、旱灾、疾疫、兵乱、死丧等恶象。古人认为,当“荧惑守月(即火星合月)”发生时,意味着将发生饥荒、内乱,或将有大人物离世。

中国古代还有“荧惑守心”代表大凶之兆的说法。火星每两年多就会在天蝎座主星“心宿二”附近逆行及停留,称为“荧惑守心”。同样为红色的“心宿二”象征帝王,遭外力“威胁”,视为不吉。

《史记·天官书》云:“荧惑为孛,外则理兵,内则理政,故曰‘虽有明天子,必视荧惑所在’。”“孛”通“悖”,是“悖逆”、“背反”、“违逆”的意思。

据《开元占经》记载,京房《易传》曰:“月与荧惑会,宿国王死。”

《海中占》曰:“月与荧惑合,其国太子死,贵人复伤,凶;不可有为,若有内兵。”

《荆州占》曰:“月与五星荧惑合光,芒刺相及,其国有内乱,兵三年;又曰:“其国太子死,期三年。”巫咸曰:“月与荧惑同光,以其月月蚀,内有乱臣,且以饥亡。”

《乙巳占》也提到:“月与火相犯,贵人死。凡火行复迹名曰烧迹,大凶旱饥,兵败国亡。”“月与荧惑同光,内乱且饥。”

而在西方的星相学上,火星也代表着战争、死亡等天罚。罗马神话称火星为“马斯”(Mars),是战争之神。这跟它给人战火的联想有关。由此可见,不论是在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中,火星都被认为是战争、死亡的代表。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