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2华人遇害 揭发异乡悲情(图)

发表:2021-01-19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柬埔寨 华人
2021年1月12日,两名在柬埔寨的华人被凶手劫持的监控画面。(监控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日前,两名中国籍男女柬埔寨一公寓内遇害,凶手疑为与死者相熟的中国人,事件引起关注。有当地华人透露,目前有数十万华工因为疫情经济陷入困境,部分工人已大半年未获支薪,同时由于大陆的封锁政策,华工回国无门只好滞留当地。近月有不少华工到中国使馆外求助,但中国官方却基本不理睬,任其自生自灭。在种种压力下,当地华人间出现自相残杀惨况。

柬埔寨2华人公寓遇害 凶手疑为中国人

据自由亚洲报导,日前,柬埔寨首都金边一所公寓发生命案,38岁的华人肖波和其23岁曹姓女友,在周二(12日)凌晨,被两名歹徒分别持刀与短枪劫持。

据报道,这对来自中国的情侣,于12日早上被发现已遇害。经调查后发现,其中一名死者名为肖波,曾经是中国腾讯高级主管,之前因涉及案件逃出中国。柬埔寨当局认为该案件可能是熟人作案。但有报导指,肖波可能是因知道的机密太多,才被人灭口的。(详情请看:腾讯前高管与女友在柬埔寨遇害 疑被灭口(图)

据柬埔寨警方披露,两个凶手已被锁定,且可能也是中国人。警方还表示,案发后凶手已逃往泰国。

事件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同时也揭开了数十万华人在他乡遭遇的惨况。

在柬埔寨的华人简先生表示,近两年来,当地已有数百名中国人被杀、且作案人多数是中国同胞,但这些惨案大多不了了之。

简先生还说,这次华人公寓遇害案,国家员警总署副总监发言人讲到,他们已经锁定两个目标,初步怀疑这两个凶手可能也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在这边搞网络地下赌博,还有诈骗类的。

疫情下柬埔寨华人惨况:回国无门 中使馆任其自生自灭

简先生还指出,今年因为疫情,导致进入柬埔寨的中国人数量剧增,但时间长了,因为没钱和严苛的回国手续,导致他们无法回家,很多人被困在当地,生活来源没着落,这也是大量中国人铤而走险的原因,而作案的目标却是当地的同胞。

简先生说:这里生活的中国人很多,他们有很多专案都是中国工人在这里。很多专案已经没办法进行了,他们也没办法继续工作,也没办法拿到收入。所以,他们就是想要回家,都面临问题。关于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这个我们没有办法去了解。

另一位正在金边的媒体人涂先生指出,今年疫情发生后,来柬埔寨打工的中国人首先要经过柬埔寨方面的收费隔离,甚至包括高昂的医疗保险要求,但很多从国内前来打工的人,目前在当地不是因为疫情失业,就是遭中资企业的恶意欠薪而陷入绝境。

据他保守的估计,目前被困当地的中国工人,以及被骗到当地从事非法网络赌博和欺诈的中国人,高达数十万。而这些人去中国驻柬大使馆求助,基本无人受理。

涂先生说:这边费用很高,机票很高,隔离费也很高嘛。很多中国人都是在这边什么工厂啊、制衣厂里面,工资也不是特别高。还有工地上那些农民工啊,没拿到工资啊。有的是从4月份到现在一分钱没拿到。没钱,回不去,很多的。应该有几十万吧。上大使馆拉横幅,最近很多的。大使馆它也没有去管这些东西,最多就是去跟你协商一下,那么没办法协商的。

涂先生还强调,他不能公开谈论这些问题,否则会受到中国官方的压力。

就此宗公寓命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文表示深表哀悼,并称高度重视将继续密切关注进展。

不过,当亚洲电台本台就此事致电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该机构却拒绝回应。

疫情下中国严防华人回国 引发许多悲剧

自疫情从武汉爆发并扩散到全球之后,各国纷纷抢运自己的国民回家。但中国政府则严守防线,给希望回家的国民制造巨大的障碍,官方甚至借疫情敲诈自己的国民。

而在柬埔寨,几乎每个月都有中国人到大使馆求助,但官方不为所动。去年9月10日,一名重病的江苏籍男子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门前连续跪了7天,引发当地媒体关注,才终获民间商会救助。而更多的求助者则无人理会。

责任编辑:韩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