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杨志良开除论 律师:与马英九相似(图)

发表:2021-01-14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北部某医院惊爆院内感染,有医师染疫,就连护理师女友也确诊了,马政府时期的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左二,资料照)竟轰“应该开除医师”,引发各界批评。
台湾北部某医院惊爆院内感染,有医师染疫,就连护理师女友也确诊了,马政府时期的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左二,资料照)竟轰“应该开除医师”,引发各界批评。(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台湾北部某医院惊爆院内感染,有医师染上武汉肺炎,就连护理师女友也确诊了,马政府时期的前卫生署长杨志良竟轰“应该开除医师”;律师黄帝颖昨日对此炮轰“明显倒果为因”,并举出例子痛批“与马英九差不多”。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也痛批,面对疫情不需要更多的唱衰、指责和猎巫。台大妇产科名医施景中庆幸,现在不是杨当卫福部长。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的泌尿科医师顾芳瑜则表示,真的是让第一线的医疗人员感觉心寒。针对杨说纽籍机师染疫被开除,为何医师染疫却不用被开除,今天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说,两者无法相提并论,呼吁公众人物发言应该更有同理心。

炮轰杨志良开除论 律师:与马英九相似

黄帝颖13日在脸书表示,杨志良12日在电视谈话节目上指“染疫医师当时应立即通报,但警觉性不足,没有主动实行防疫SOP”,“假如我是院长,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他开除”。他认为,这段言论明显“倒果为因”,指挥中心都还在持续了解详细过程,杨居然可以靠幻想,直接要开除在前线努力防疫的医师。

黄帝颖强调,“去年1月,马英九还没搞清楚疫情前,也靠幻想,要蔡政府把口罩送到中国”,杨志良让“情绪凌驾专业”,与马英九差不多:一位靠幻想开除医师,另一位靠幻想口罩送中。

他还记得,于2020年1月28日马英九特别提醒政府“应该要把口罩运到中国去”,当时称“大陆的疫情稳定,(口罩运过去)对我们是有帮助的”!

黄帝颖庆幸,还好台湾防疫的时间点并非马英九、杨志良这种“隔空抓药团队”的执政时期。

王婉谕批“别用不当言论打击一线人员”

王婉谕通过脸书表示,杨志良的言论不只是捕风捉影、造成民众恐慌,更是严重打击了第一线防疫人员的士气,在全国医护人员为了防疫拼尽全力的同时,杨作为前卫生署长,竟用这样的言论来打击前线人员,甚至可能造成一般民众的误解与歧视。

王婉谕也质疑“不知道杨前署长是不是因为与第一线实务工作者脱离许久,才会有这样不当的言论的发表?”。

王婉谕说,指挥中心也在第一时间解释,插管的医生是麻醉科医生,并非染疫医生,也正在厘清医师是哪个环节感染,许多医师也出来解释,此类的喷溅多小于10微米(μm),不是肉眼可及的,而防护衣的穿脱更是很严谨的过程;根本不可能如杨志良所言,在第一时间就意识到自己可能遭受感染,甚至会重新穿脱一套防护衣。

王婉谕更提到,台湾能过着正常的生活,除了指挥中心的迅速反应,全民配合防疫外,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顶住了庞大的压力坚守岗位,到医院面对未知的风险、外界异样的眼光甚至家人可能受影响的压力。除了微薄的防疫奖金与给付折扣和一张奖状外,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从不畏惧。

最后,王婉谕表示,面对疫情仍未见曙光下,需要所有人团结一心的努力,“唱衰、指责、猎巫是当下最不应该出现的事”,她要向第一线防疫人员致上最高的敬意,并感谢医护人员为全体人民的奉献,“我们一起做你们最强的后盾”。

台大名医:庆幸不是现任卫福部长

施景中在脸书上发文,引用唐朝诗人高适的燕歌行“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表示,是不是该庆幸,现在不是这位当卫福部长?如果疫情早发生了10年,在他任内引爆了,不知道现在台湾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场面呢?

施景中指出,如果医师在前线已经做了防护,冒着自己安危、仍被感染了,然后高层下令要将他革职的话,就有如上了战场的将士,奋勇抗敌,不幸受伤,在回朝之后却被弹劾严惩。而弹劾的人,却是没上战场,在家里安逸过着生活者。

他说,如果真的这么做,在欧洲美国大概已没有医生可以继续看病人了吧?更不要说美国跟欧洲有多少医护人员染疫死亡。

这不禁也让施景中想到12日的新闻,西班牙的医护人员,竟冒着大雪,步行10多公里到医院上班,仅是因为放不下病人。

名医叹:前首长讲话让第一线医护心寒

顾芳瑜就在脸书专页《鸟科学先生-泌尿科顾芳瑜医师》发文表示,医护人员穿一件防护衣要15分钟,且医生在照顾病人时,不只是气管插管,放尿管也常常会被尿液、血液、体液四处喷溅。因此就算再小心遵守SOP,仍不会将感染的机率降至0。

顾芳瑜还说,医护感染的风险,并非猎巫开除第一线的医护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从前主管机关首长的嘴巴讲出来的话,还真的是让第一线的医疗人员感觉心寒。

杨志良称机师、医师染疫不同命?

陈时中驳斥:无法相提并论陈时中14日上午接受电台专访时表示,这根本就是两件不同的事,纽籍机师在机舱内有症状却没戴口罩,才造成同事感染,可是这名医护人员在第一线作战染疫,医护原本在大型机构就特别危险,而这名医师又是最最危险、直接面对病毒量最高之患者,这样比较“有点离谱”。

陈时中说,防疫的过程中,同理心相当的重要,破坏互信只会让疫情更乱,因此在第一时间一直希望社会替染疫医护集气、祈福他们早日康复,所幸目前健康状况都还稳定。他相信这起事件一定会打击士气,但当前线打仗时,后方定要全力支持。他并向杨志良喊话,于公共领域有相当声望者应有同理心。

陈时中还说,如果按照杨志良所称喷到就换一件防护衣,那穿脱的过程中风险反而更高。至于为何这位医师被感染,第一线执行插管的麻醉科医师却没被感染,陈解释,同样接触一名确诊个案,本来就非每个人都会被感染。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