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欲”的5种危害(图)

发表:2021-01-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欲望 心性 寡欲 心术
“多欲”的5种危害。(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活在世上,总会有各种欲望:有的欲望好,有的欲望坏;有的欲望浓,有的欲望淡。但不管欲望好坏浓淡,只要一不注意,人就容易被欲望所吞噬。

所以孟子说:“养心莫善于寡欲。”意思是要修养心性,没有比寡欲更好的了。而所谓的寡欲,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把它看淡不执着。

古人也借由以下5句话,提醒人们“寡欲”的好处,以及“多欲”的坏处,大家不妨牢记于心。

1、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

当一个人想太多,这也牵挂,那也牵挂,就好比心里堆满了大石头,也像房间里放满杂物,让人怎么都无法过的自在,仿佛身处凹凸不平的低谷中,看不见远方,辨不清方向。

所以要懂得舍弃与放下,才能心胸宽广,做人也才大气有格局,能对许多小事无情绝情,毕竟儿女情长不是一个大丈夫该有的气魄。

2、人之心境,多欲则忙,寡欲则闲

许多现代人总感觉到自己心忙意乱,羡慕其他人的悠闲自在?究其原因,全是因为自己内心的欲望过多。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欲望太多,只会让自己一生庸庸碌碌。要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给生活做减法。

能够坐看云卷云舒、闲看花开花落的人,绝不是他们的人生无所事事,只是他们会分清轻重缓急,放弃许多不必要的事情。这样的人,心中的欲念自然就少,心境也会更平和,生活自然非常充实。

3、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

当代由共产党所统治的中国社会讲究狼性,这样的变异思维也培养出许多心术不正,诡计多端的人。他们整天只想着如何攫取利益?怎样踏着别人往上爬?这样的人,最终都会面临樯倾楫摧的。因为古人早已说过“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当一个人白天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与人相处,不应当花言巧语,玩弄权术,而应该与人为善,待人以诚。

4、人之心事,多欲则忧,寡欲则乐

现代人总是想得太多,想太多,就容易感到疲倦。不要为过去的事后悔,因为无论对错得失,那些事已经过去了,无法重来,所以不要为眼前的事纠结。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人生在世,没有必要和已经过去的事过不去,让自己快乐一点,痛苦就会少一点。

5、人之心气,多欲则馁,寡欲则刚

道家讲“无欲则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个人如果欲望过多,想得到这个,又想得到那个,那么做事必然瞻前顾后,缺乏底气,显得优柔寡断。若一个人不被利益所诱惑,那么他自然就什么都不怕了。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做人要有骨气,不能被世上的各种欲望迷住心窍,否则很容易丧失人格,是人生的大悲哀。只有控制好自己的欲望,不任其氾滥,人生才不会纵欲成灾,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