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名言 道破人生(图)

作者:秦山 整理 发表:2021-01-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名言道破人生
颐和园长廊彩绘:路遇红孩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游记讲述的是唐三藏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近代以来,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大量被译为外国文字,并发表了不少研究论文和专著,对这部小说作出了极高的评价。《西游记》中蕴含大量的名言警句,从中摘选数则如下,与读者共享。

1.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劳碌,何怕阎君就取勾?继子荫孙图富贵,更无一个肯回头!(第一回)

2.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第一回)

2.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第一回)

3.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第二回)

4.富贵功名,前缘分定,为人切莫欺心。正大光明,忠良善果弥深。(第七回)

5.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第八回)

6.人生却莫把心欺,神鬼昭彰放过谁?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第十回)

7.百岁光阴似水流,一生事业等浮沤。昨朝面上桃花色,今日头边雪片浮。白蚁阵残方是幻,子规声切想回头。古来阴鱿能延寿,善不求怜天自周。(第十一回)

8.善哉,真善哉!作善果无灾!善心常切切,善道大开开。莫教兴恶念,是必少刁乖。休言不报应,神鬼有安排。(第十一回)

9.人生人死是前缘,短短长长各有年。(第十一回)

10.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第十三回)

11.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第二十四回)

12.知恩不报非君子,万古千秋作骂名。(第二十七回)

13.千日行善,善犹不足;一日行恶,恶自有余。(第二十八回)

14.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第三十一回)

15.一饮一啄,莫非前定。(第三十一回)

16.扫除心上垢,洗净耳边尘。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第三十二回)

17.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丧人!(第三十三回)

18.人逢喜事精神爽,闷上心来瞌睡多。(第三十五回)

19.鳞甲众生都拜佛,为人何不肯修行!(第三十六回)

20.一叶浮萍归大海,为人何处不相逢!(第四十回)

21.不教而善,非圣而何!教而后善,非贤而何!教亦不善,非愚而何!(第四十七回)

22.虽是人不知之,天何盖焉!玄帝垂训云,暗室亏心,神目如电。(第五十回)

23.灵台无物谓之清,寂寂全无一念生。猿马牢收休放荡,精神谨慎莫峥嵘。(第五十六回)

24.佛法无边。(第五十八回)

25.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第六十四回)

26.趁生前有道正该修,莫浪泊。认根源,脱本壳。访长生,须把捉。要时时明见,醍醐斟酌。(第六十五回)

27.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第七十四回)

28.大智闲闲,澹泊在不生之内;真机默默,逍遥于寂灭之中。(第七十八回)

29.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第八十五回)

30.千经万典,也只是修心。(第八十五回)

31.人有善念,天必从之。(第八十七回)

32.色色原无色,空空亦非空。静喧语默本来同,梦里何劳说梦。有用用中无用,无功功里施功。还如果熟自然红,莫问如何修种。(第九十六回)

33.清气令人神气爽,斋心自觉道心闲。(第九十六回)

34.地辟能存凶恶事,天高不负善心人。(第九十七回)

35.九九归真道行难,坚持笃志立玄关。必须苦练邪魔退,定要修持正法还。莫把经章当容易,圣僧难过许多般。古来妙合参同契,毫发差殊不结丹。(第九十九回)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