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拒绝开枪 原38军军长徐勤先离世(图)

发表:2021-01-08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徐勤先 中共 38军
1989年“六四”学运期间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拒绝执行中共当局开枪命令的原38军军长徐勤先离开人世,享年85岁。媒体报导称,直到徐勤先去世前,中共当局一直都有派专人对他进行监控。

据香港电台报导,1月8日上午,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担任中共38军军长徐勤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去世,终年85岁。由于患有严重眼疾,徐勤先个人行动并不方便。因此,长期以来徐勤先在石家庄医院卧床治疗。但中共当局一直都派专人对徐勤先进行监控,严格限制前往来探访的人数,而且禁止访客进行拍照或录像。

报导称,徐勤先的生前好友和旧部在1月8日下午陆续获知其离开人世的讯息。

据公开资料介绍,徐勤先,1935年8月出生,中共军方少将,陆军第38集团军原军长。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徐勤先拒绝执行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调动部队进京执行天安门清场任务的命令,随后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并被中共军事法院判处5年监禁,在秦城监狱服刑。

前新华社资深记者、中国新闻学院教授的著名历史学者杨继绳在《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修订版)》中写道,1989年八九学运期间,徐勤先因患肾结石在北京军区总医院(301医院)就医。1989年5月17日,他接到北京军区开会通知。时任北京军区副司令李来柱宣布中央军委调兵戒严的命令,并要各军军长当即表态。徐勤先说:“口头命令我无法执行,需要书面命令。”李来柱于是要他给自己的政委打电话传达命令,徐勤先致电政委后说:“我传达了,我不参与,这事和我无关。”然后就回北京军区总医院。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徐勤先事后对朋友说:“宁肯杀头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中共大将罗瑞卿次子、前总参谋部师级军官罗宇在回亿录《告别总参谋部》写道,开枪镇压学生的作战命令起草好后,先送给中央军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尚昆,赵紫阳是第一副主席;杨尚昆要邓小平先签才肯签,说:“先送邓,邓不签,我不签。”于是命令先送给邓小平,让邓小平签字后,杨尚昆加签。徐勤先拒绝执行命令的理由是时任中共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字,军令不全、不合法,不能执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出狱后,徐勤先被保留中共副军职待遇,当局起初安排他定居河北省保定市,由于该市是第38集团拘的驻地,他的部下很多,因此为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改安置在石家庄市。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在谈及对1989年“六四”学运期间拒绝执行军令的事情时,徐勤先说:“已经过去的事,就无所谓后悔了。已经做了嘛!要不然就不要做,做了就没什么后悔的。”

法国广播电台2019年4月报导,因1989年“六四”事件拒绝执行中共中央军委开枪命令,徐勤先被军方关押、软禁30年。如今已是百病缠身、病入膏肓,但病危留院期间依然遭到北京当局的监控。

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曾给徐勤先所作一对联写道:“傲骨虚心真力量,热肠冷眼大慈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