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署将查册者名交车主 记者反遭起底(图)

发表:2021-01-05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因查册而被捕,她在去年11月10日出庭应讯时获大批港台员工和传媒界人士声援。(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因查册而被捕,她在去年11月10日出庭应讯时获大批港台员工和传媒界人士声援。(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5日讯】香港传媒在做调查新闻时经常需要向政府查册以挖掘更多资料做新闻用途。日前运输署突然公布,1月2日起将以电邮方式通知车主,其车牌被何人或何机构查册。据《立场新闻》报导,运输署电邮会列出查册者或机构的名称及申请查册的目的,即车主可掌握查册者或机构的身份。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批评,署方新措施令因曝光真相而查册的记者反遭“起底”,十分不合理。记协则批评署方尤如向受查者“通风报信”,令对方避过传媒调查或监察。

运输署突公布将电邮通知车主被查册详情

日前运输署突在网上公布消息,1月2日起以个人名义登记车辆的车主,可以免费订阅电邮通知服务,若有人或机构向运输署申请查阅车主名下车辆的证明书,署方将以电邮形式通知车主相关该申请的详情。

运输署指,电邮通知服务会出示申请查册者的名称、申请目的、证明书列明的日期及时间、及证明书发出日期及时间,并指如车主怀疑其个人资料被查册者滥用,可以向私隐专员公署或警方求助。

署方又指,会向查册申请人列明收集其个人资料的目的,包括会将其个人资料转发予有关登记车主;申请人在申请时须声明同意。

现时查册表格要求申请者需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和电话号码等个人资料,并在署方指定的三个查册用途中选择一项。署方亦注明,申请者必须提供相关资料,否则申请不获接纳。

毛孟静批评令记者反遭起底 林卓廷叹传媒更难作调查

曾于传媒工作多年的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传媒查册车牌是出于不同原因而须了解车主身份,运输署如将查册者资料告之车主,将造成极不合理情况,令记者反被起底,打草惊蛇之余,亦会令传媒受到威胁,变相阻止记者不敢再查册。

毛强调运输署首要应修订申请表格,重新加入“新闻”用途选项,而非收紧措施;并指车牌资料已受《私隐条例》保障,运输署新措施多此一举,受影响的除了新闻自由,还包括因其他目的查册的公众,整体社会的资讯自由都遭到剥削。

民主党副主席林卓廷质疑署方不断收紧程序有政治目的,认为新措施令车主得知查册者的身份,从而有机会串通捏造口供或销毁证物,令传媒更难为调查报道取证。

记协斥无异于通风报信

香港记者协会发声明批评运输署,斥新措施“无异于设立‘通风报信’机制”,日后传媒就车牌查册时,车主将想办法应对,甚至闻风先遁,避过传媒调查或监察。记协促请政府在车辆查册表格中加入“传媒报道”用途,取消将此类查册者资料通知车主的安排。

记协重申,查核车牌登记是调查记者的一贯查证手法,此类报导关乎重大公众利益,政府高官僭建和选举舞弊等事件,媒体均透过查核车牌和查册方式揭露。查册是传媒发挥第四权,监察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

早前《铿锵集》编导蔡玉玲被控在查询车辆登记资料期间作出虚假陈述,记协指,署方的新措施,是继上述事件后再进一步打压传媒进行调查报导,亦削弱公众知情权,促港府尊重媒体采访权,督促各部门开放查册安排。

蔡玉玲查7.21元朗袭击事件遭检控

港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曾制作节目‘7.21谁主真相’而进行车牌查册,调查发生在反送中期间的元朗7.21事件真相。去年11月初,蔡玉玲被警方拘捕,后被控“虚假陈述”,指她在查册时向运输署称查车牌与交通运输事宜相关。此案将于1月14日再讯。

事件曝光运输署于2019年10月,在未向公众公布下修改查册申请表,将“其他,请述明”一项,改为“其他有关交通及运输的事宜”;当记者申请查册时,只能在署方指定的三个用途中(“进行法律程序”、“买卖车辆”及“其他有关交通及运输的事宜” )选择一项,但当中并不包括新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