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微草堂笔记】鬼儒谈无鬼(图)

《滦阳消夏录》卷一 之九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1-0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说着,忽然不知从哪里出来一位老翁,手拄枴杖来到面前,施礼请二人坐下说话。
正说着,忽然不知从哪里出来一位老翁,手拄枴杖来到面前,施礼请二人坐下说话。(绘图:志清/看中国)

交河县(河北地名)的及孺爱、青县的张文甫,两位都是老年儒生,一块儿在献县授徒讲学。

一天晚上,二位先生在南村和北村之间散步,不知不觉中就离学馆越来越远,来到一片野地,只见草木丛生、一派寂寞荒凉的景象。

张文甫心里有点儿害怕,对及孺爱说:“这里太荒凉,荒坟古墓中有许多鬼,咱们还是回去吧。”

正说着,忽然不知从哪里出来一位老翁,手拄枴杖来到面前,施礼请二人坐下说话。

老翁说:“世上哪有鬼,难道没听说阮瞻之论吗?(阮瞻是古代晋朝时期一位名人。他以坚持无神论闻名。)二位先生是儒家读书人,为何要信释氏(释迦,释教)的胡说八道!”

接着就大讲特讲宋代程朱学派关于二气屈伸的理论,他的讲解通情达理,论证有据,条理清楚,文辞也非常流畅。

及、张二位先生听着,连连点头称赞,觉得这位老翁真的掌握了大道的真谛。

说的带劲儿,听得有味儿,兴致正浓,这时有几辆大车从远处过来,只听那牛铃的声音“叮当”,非常响亮。

只见这老翁立刻敛衣起身,说:“我这黄泉之下的人,寂寞得太久了。如果不以无鬼论为由,怎能留住二位先生做长夜清谈呢?现在马上就要分手,在下谨以实相告,还望二位切勿惊讶,不要认为我是有意捉弄、戏侮生人的鬼魂啊。”

说着眨眼之间,这老翁就不见了。二位先生只顾与老翁谈论,竟忘记了问他的姓名。

他们散步的地方,方圆没有什么读书人,只有董空如先生的坟墓比较靠近,老翁大概就是董先生的灵魂吧。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