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计划重金诱惑学者 日本亡羊补牢(图)

发表:2021-01-02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千人计划重金诱惑学者日本亡羊补牢
全国有24名学者承认参加千人计划或曾接受表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日》报导,中共的“千人计划”已渗透到日本,该报调查至少有四十四名日本学者参加,其中有部分学者甚至领了日本政府高额的研究补助金后,任教于中共军方系统的大学。日本政府将加强管制,预定于今年内提出指导方针,规定学者参与外国政府计划或接受资金时必须申报,防止重要的安保技术和情报流出。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共招聘欧美等外国高科技人才的“千人计划”,从2008年实施后,至2018年已有七千多名外国研究人员参加,但近年被抓包这是中共窃取欧美智慧财产权的一种手法,具有战略动机,美国已加强管制。

日本政府智库也疑遭渗透

日本政府智库“日本学术会议”去年发生首相拒绝任命部分成员风波后,国内也传出该智库成员参加中共千人计划,由于“日本学术会议”为内阁府的特别机关,智库成员忠诚度以及中共千人计划渗透日本的情况也被提出讨论。

读卖的调查中,全国有廿四名学者承认参加千人计划或曾接受表扬。四十四名学者中,有十三人在过去十年内曾接受日本“科学研究费补助计划”,每人领到的补助金均超过一亿日圆。当中还有多名为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国立大学的退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人、人工智能(AI)等与军事直接连结的项目,物理学、数学、化学等国家科技基础领域的学者也不在少数。

五年两亿日圆 中共重金诱惑

报导指出,日本学者参加的理由,主要是认为千人计划保证提供高额的研究费。2010年受邀到军方所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的日本男性学者表示,千人计划提供五年两亿日圆的研究费,外加中国科技研究费四千八百万日圆。这名学者的研究室有十名中国学生,同时还与日本任教大学共同研究,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待在中国,任期届满后还可以留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研究。中共开出优惠条件,研究费多到用不完。

目前确认有八人在中共军方系统的“国防七校”担任研究人员,其中还有五人曾为“日本学术会议”的前会员或准会员。

调查中也显示,有四名日本学者被吸收进入“国防七校”武器科学最高研究机关、北京理工大学的“机器人研究中心”。另外有四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该大学疑因开发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飞弹,被日本经济产业省列入货物或技术输出必先取得许可的“外国人使用者名单”。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